1.当阳光洒进心里
早上醒来,带着淡淡甜味的阳光透过你散在空气中飘荡着香味的发隙洒到我的背脊上,我总能感觉我并不是像你所说的是个带着忧郁气质的文艺青年。刷牙的时候透过镜子我总能看到,那吐口气吹起垂在眉头头发的男孩,对着另一个自己做鬼脸时分明还有稚气的一面。所以我一直对你说:你不要被我的眼神蒙蔽,我那白色的长衬衣上满满的都是昨天晾晒的阳光的味道。
读书的时候,你和我一起翘课,在初夏一点一点渐渐升腾起热气的学校天台上,白色衬衣制成的校服成了我俩的情侣服。我给你讲我丛书上读来的小肉麻小心疼小暧昧小男女的爱情,感觉却是那种荡气回肠誓死不渝感天动地的爱情,你就坐在一边托起红扑扑的腮帮,安静得像一首歌颂爱情的小诗。
那个十字路口的肯德基,靠着窗的能够最后看到下山的太阳的两个座位,总是我们俩的专座。没有汉堡和可乐的我们的笑容总是影响着座位周围的其他人。我们各自一个耳机,在作业的空暇,一起转头看落日的余晖,又猛地一起转过头注视对方的眼睛:那么伤感的一首小情歌,你感动得泛起泪花了吗?
我给你买衣服的时候,你总是害羞而不好意思不知所措。你说我的眼光灼热得像八月的阳光,燃烧着你内心的不安和焦虑。我看着这个在眼前羞怯怯脸上晕着红的妹妹而哈哈大笑,你更加不敢直视我的眼光,在走出店铺后,我的身上总是能够吃到你肉粉粉的拳头。
我们在阳光下成长,也再阳光下相恋,我们抬头望望天空,一望无际的远得我们大喊一声都听不见回声的天空中,刺眼的阳光却指引着我们青春的方向。我们的白衬衣无论是在秋日的某些午后还是冬日某个暖阳下总是洋溢着浅浅的漂白粉味道,一经阳光照射就充斥着年轻和美好。
阳光明媚的日子,我吹着口哨路过青春岔道,却毫无征兆的抑郁了。
后来你说,我敏感得太像个孩子,柔软得像我被风吹起的头发。我的性格天生就像我俩爱穿的白衬衣一样,容不得一点点灰尘。后来在每一个关了灯的深夜,我像个孩子似的偎在你温暖的怀里,听你一遍一遍对我说: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她来寻找光明。
我以为,从今往后我的生命里不会再有阳光。你却说,以前我是你的阳光,是给你快乐的源泉;以后,你就是我的阳光,是给我温暖的港湾。你说,我只不过是生命里多了一抹绿色而已,你会一直喜欢我这个带着忧郁气质的文艺青年的。
我又再次触碰到了那久违的阳光的味道,干净而又带着成长过后的伤感。我明白,从此以后,我将多了一份叫做忧郁的气质。可是,当阳光和你的微笑洒进我的心里,当我穿起白衬衣,即使忧郁,我也是个忧郁的阳光男孩。
2.那年暑假的雨
16岁的时候喜欢过一个男孩子,他在我的前排坐。很奇怪的是,这样的前后桌维持了一个学期,我们始终未曾说过一句话。我喜欢他,这个秘密连我最好的朋友都不知道。
暑假在盛夏的知了声中轰鸣而至,那个夏天的雨水格外多,整个暑假都湿漉漉地带着一股子因长久不见日光而发霉的气味。我去学校传达室查找同学寄来的一封信,却在准备回家时遭遇一场暴雨,无奈只好与传达室百无聊赖的阿姨东拉西扯地聊着这可恶的天气。
他突然就跳了进来,浑身湿漉漉,一边抹着脸上的雨水,一边问阿姨有没有他的快递。我的自在从容瞬间被扭捏不安取代,尽管他始终未曾把目光移到我身上,我依然被窘迫的藤蔓缠绕得似乎要窒息。我开始懊恼自己穿了一双十分老土俗气的红拖鞋,开始懊恼自己没把邋遢的头发梳成马尾。
外面的雨依旧倾盆而下,我在传达室不足二十平米的小空间里,心像低到尘埃里的花,一朵一朵地破土而出。
他没找到自己的快递,立在门口张望外头的雨势,看样子又要冲进雨里。我望着他的背影,那些扭捏不安又奇怪地变成了漫天而来的失落。就在这种失落像雾霭一样爬上眼睛的时候,他突然转身看着我,说出了我们之间的第一句话:和我一起走吧,这雨,你是等不停了。我就真的和他一起跑了出去!原来雨水一点都不凉,天空也没有那么阴沉。他帮我拎着鞋子,我光脚蹚过淹没路面的积水,雨逐渐小了,只剩下清凉。没有太多的对话,只简单说了彼此暑假的安排。他没有提出要送我回家,我一直想问的话,也终究没有说出口。
那个暑假对记忆里的我来说是天荒地老的漫长,我为我和他之间关系的转变而兴奋不已。盼望每一个明天快来到,早早见到他,早早说你好。想念的味道,像酸涩的柠檬草,没有哪一个假期过得像16岁那年的暑假一样,既幸福又忧伤。
就在我对漫长的暑假开始觉得烦躁不安的时候,竟然接到了他打来的电话。他在我的诧异声中,长久沉默,而我的话匣子就像尘封太久终于被人打开了一样,带着迫不及待的欢欣对他讲暑假里那些漫长到让人发愁的日子。
他听得笑了起来,半天才止住笑声问我为什么一直不愿和他说话。我在心里清清脆脆地答:因为喜欢你。嘴巴却说,因为你也一直没有对我说过话。
他说是打听了很多同学才得知我家的电话,他说给我寄了一本绿茶香味的笔记本,他说他已经随家人搬迁去另外一个大城市……
他说了很多,但我的听力似乎突然下降,耳朵轰鸣,听不清言语。
暑假将尽,我收到了他的包裹。一张照片从笔记本里滑落,我惊讶于照片里的是自己,托着腮正在看窗外,而他的课桌与我呈现在照片上,竟有着那样近的距离。他在照片背后写:感谢这个暑假,让我们知道,一直喜欢的人恰巧也在喜欢着自己。
院子里的桐树叶哗啦啦地落,像一场无疾而终的暗恋。雨在我的心里汹涌而下,泛滥成灾,知了随发霉的夏天一起销声匿迹,路灯亮了,过往的风凉了,暑假结束了,大雁已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