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我就沐浴在你芬芳的气息中,你散发出的阵阵墨香,是我精神的依恋。是你赋予了我多愁善感的性格和敏锐的目光,而我又用那敏锐的目光注视着你的一颦一笑。是你——书,为我指定了人生的航向。
书,我和你的不解之缘,源于我一周岁的生日。那天,妈妈将我抱起,让我在琳琅满目的物品中选择一种。不知为什么,我竟没有选择美丽可爱的洋娃娃,也没有选择香气扑鼻的脂粉,而是选择了你——书。从此,《格林童话》与《安徒生童话》成为我睡梦的前奏,白雪公主与灰姑娘在你的天堂中翩翩起舞,丑小鸭在你的天堂中变成了白天鹅……
书,你带我周游世界,让我知古通今。从中国的长江、黄河、万里长城到美国的自由女神像、华盛顿纪念碑,从埃及的金字塔到法国的卢浮宫……书,是你让我足不出户却饱览了世界名胜古迹。从古代的《论语》《弟子规》到现代的《朝花夕拾》《文化苦旅》,从四书五经到唐诗宋词,从《简·爱》《鲁滨孙漂流记》到《百年孤独》……你无不给我带来思虑与愉悦,感触与震撼。书,我在你的阵阵墨香中升华了自己!
我曾经去过北京图书馆,那种雄伟那种壮观,令我终生难忘。那么多栋楼,楼里那么多书,密密麻麻的,全是书。多万册呀!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概念!伫立于北图高大的图书楼前,我的心中竟有了一丝丝绝望的悲怆。望着书的天堂,我不禁心生凉意:这么多书,要几生几世才能全部看完呀?更甭说什么细细品尝其中滋味了!然而,书,当我真正走进你的天堂,捧着你漫步于枫叶满地的北图园中时,心中忽地多了几分历史沧桑感,又生出几分沉甸甸的希望。
书,在你的天堂中,我感到灵魂是那么安宁,即使在苦难中也有所偎依。眼睛去体会万象回春的世界,用你的感官去抓住稍纵即逝的美景,用你的心灵去领略生活的壮美。睡梦中,能够“三更有梦书当枕”,醒来后,得以“人虽瘦,眉仍秀,玉书冰心同耐久”。
巴尔蒙特曾说,为了看看阳光,我来到这世上。
我说,书,为了走进你的天堂,我来到这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