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15:面对差异
面对差异 -资料
流年岁月、吾虽无力祥道起奥秘、面对这无力阻挡的差异、难免有些杞人忧天、
世间万物、虽有无规矩不成方圆、面对这扰人心急的差异、难免有些沾沾自喜、
宇宙之无穷、世间本无相同之人、亦无相同之处、
所谓知己知彼、行如一致、那确乎都只是表面得到的结论、亦如古人云:横看成岭侧成峰,或许换个角度、换种方式、换种思维、更或许换一个空间、再去看待、亦有决然不同之处、
这或许就是差异、这差异也在所难免、
人。有生老病死。亦有悲欢离合。
万物。生死轮回。亦或许有过悲叹。
古仁人亦有被世事捉弄。亦有被世事怜悯。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这是何等的酣畅。又是何等的超凡。与其为了荣华富贵奔波劳碌屈己下人,何如在花酒间快活逍遥。虽有归隐之意、但并无消极之感。
“车尘马足富者趣,酒盏花枝贫者缘、若将富贵比贫者,一在平地一在天”车尘马足乃富者之趣。而酒盏花枝注定与贫者结缘、有过醉翁之意不在酒。有过菊之爱、陶后鲜有闻。亦有过世人笑“他”太疯癫,“他”笑别人看不穿的唐寅。
这俩类人生活在同一个世界、同守一片天空。但却因世事。存在着种种差异。
有人为富者、而策马奔腾、高居庙堂而不知民之艰苦。猪食狗肉顿顿皆如此。民却落到“粒粒皆辛苦”之步。但亦有人为富者、居庙堂之高而忧其民、与民同乐之清廉,
资料
这又何尝不是为人之差异。
有人为贫者、因生活之艰难背上了“梁上君子”之名号、落草为寇、一世英明、毁于一旦。但亦有人为贫者、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之旷达、虽无丝竹管弦之乐、贫者相逢、才华恒在、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不因人生在世不称意、而倍感懊悔惆怅。这又何尝不是为人之差异。
借此阐述现实。引古人之言,吾乃一介草民、虽无驻足于社会、不懂繁华都市之深奥。但却身处学堂、略懂学堂之风气。
人之初、性本善。人之初、性本恶。俩者皆无错。其差异本在后天培养、学习。
有学子生性平和、善待他人、为人处事,考虑周全。
有学子贪恋家境、不思进取、凡事靠父母、凡事依自己。
但是我们不能说前者初时、性本善。后者幼时、性本恶。
这本是普遍存在的差异、只是我们面对差异之时、做法想法有所不同。
面对无力阻挡的差异、我们必须省时度势、切不可鲁莽行事。
面对这扰人心急的差异、亦不可沾沾自喜、你若为利方。必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与其他人亦有差异。至于谁是胜者、谁是败者、往往含蓄之人、虚心请教之人为优。
世间本因有差异、而多姿多彩、要不然怎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样的千古名句。
有怎有“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的俩面世界。
世间、因差异丰富多彩、世间、因差异生机勃勃、
人类、因差异不断创新、人类、因差异顽强拼搏、
正确对待差异、正确认识差异、是我们广大学子首要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