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幸福人心得体会
听了魏书生给我们的《做一个幸福的人》报告,使我在忙碌的现实生活中,用一份淡定的心情,不为名所困,也不为利所惑,在给别人创造了幸福生活的同时,也给自己指明了幸福生活的方向。使人能更深刻地理解生命的意义与生存的价值。有房,有车,物质生活极大地丰富,这些并不能真正地托起一个幸福的人生。一个人的幸福不但需要丰富的物质生活,更需要有充实的精神世间。一个幸福的人必须具备三方面的内容:
第一:要有健康的身体;
第二:要有健康的心理;
第三:要有健康的人际关系。既要懂得感恩,又要热忠于付出,才能创造自己幸福的生活。
我从事教育工作,就要思考学生的健康发展靠什么?成绩,显然不是全部,因为我们成人之后的生存靠的是综合素质能力;不是成绩,显然也不对,因为成绩是敲门砖,没有优异的成绩就不能提升人生的生存起点。直奔成绩弱化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是片面的,不谈成绩说是素质教育也是片面的。素质教育的要义就是要关注生命健康、关注生命快乐、关注生命幸福、关注生命习惯、关注学生一生发展的教育!
《做一个幸福的人》让我真正体会和学习到了好多教师应该具备的很多知识和很多方法,让我有着对教育对社会对人生的态度,对做人的乐观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对我们身边的孩子,关注孩子的心灵,尊重孩子的人格,培养孩子的自尊自信,都有着太多的帮助。尊重孩子的学习环境已成为素质教育的主旋律,成为教育改革的当务之急。只要老师怀着一颗爱心,处处留意,微观入手,扶起孩子自信之树,那么我们的学生就都是可塑之才,只要我们用全部的爱细心呵护每一株稚嫩的幼苗。只要有爱的阳光,只要有爱的雨露,总有一天,每一株稚嫩的幼苗都会成为参天大树。那时才是我们做一个幸福的教师最幸福的时候。
我认为在教师职业幸福感最重要的源泉,是学生的成功和他们对你的真情回报,影响教师职业幸福感的许多不利因素都可以从学生对教师的尊重、理解、感激中得到弥补。但要让学生感恩你,你就必须学会感恩学生、呵护学生、尊重学生,真正做到这点并不容易,但如果你只知道权威,那也许你会离幸福更远。当你学会赞美学生的时候、当你学会赞美家长的时候、当你学会赞美老师的时候、当你学会赞美孩子的时候、当你学会赞美学校的时候……,所以我们也应该去将我们的赞美去发挥去应用去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