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江南的作文
在江南,应该有这样一场雨,在淅淅沥沥的下着,没有多大温暖,但也不至于寒冷,让每一个漂泊的人能够在这里找到一个栖息之所;在江南应该有这样一碗茶,你来或者不来,他就在那里静静等待,放你走近,一丝清香飘过,不浓不淡,刚刚好,让你一坐便是一个午后的时光;在江南,应该有这样一个人,打着红绸伞,走过街边柳巷,你也许未曾见过她,也许也曾有过一个转身的邂逅,一个眼神的交流,这一瞬,便是一生。
早上的江南,有一缕阳光照在大街小巷,总有那么一群人,在古城的转角处,在屋檐阶梯下,在河岸走道旁,摆着两个菜篮子,里面放着的可能是蒌篙,莴笋,菱白,莼菜……什么季节就换上什么瓜果,给清晨的江南平添了几分雅韵。渐渐的随着时光的推移,小巷逐渐变得热闹了起来,越来越多的人们,提着袋子,约几个人,转悠在大街小巷,讨价还价的声音逐渐响起,四周逐渐传来黄包车师傅的吆喝声,给宁静的江南平添了几分活力。
午后的时光总是那么安静。现在是平和的江南,温柔的水乡。吃过午饭后,泡上一杯清茶,就能在院里坐上一个下午。去留无意,就这样看着庭前花开花落,一个静午时光就这样过了。有时遇到下雨的天气,便更有韵味了。江南的雨不像北方一带的大雨,来得猛而急。江南的雨是绵长的,细腻的,下得不带一丝杂质,没有风雨欲来的气势,就这样慢慢的,慢慢的下着,沁到屋檐下,柳树下,小溪中,墙角里的每一个角落,慢慢融进人们的心里,渗入骨子里,让每一个江南儿女都有着满腔柔情。在午后的时光,撑着一把红纸伞,一身白素衣,洗尽铅华,漫步在小巷中,也许你会赏到不同的雨的味道。也许在你回眸的瞬间,在你转身的刹那,便会邂逅一个白衣似雪,红衣似火的女子,没有过多的言语,只匆匆一瞥就够了,她就这样成了雨中最美的风景,可能你也成了他心中的一个印记。
夜晚的江南是寂静的,屋后一片梅,寂寞开无主,我的静雅不用谁懂,自己守住心中的净土,给自己一份详和就好了。点上一盏灯,在昏黄的灯光下,一支笔,一块墨,一张纸,一方砚,写出的是能诉的文字,写不出的是心中的清静幽远。
江南的女子是水做的,细腰柳眉,顾盼生情,如那从画中走出来的人似的,还记得金庸笔下的阿朱吗?金庸是这样着她的:娇美俏丽,眼珠灵动,声音清脆,犹如珠落玉盘,身着红衣,擅长易容术,喜爱调制花露。是《天龙八部》里面的一个奇女子。她有江南女子的灵动,温婉,最终为爱付出了自己,而自己也成了所爱之人的一生牵挂想念。这便是江南女子,江南的水养出的女子。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江南的春天是高远的,它常常将我们的视线牵引进深邃的蔚蓝。在那里,总有两只不知名的鸟儿飞过,让我们心头一动,嘴角不自觉得向上扬起。江南的春天总有那么几场雨,剪不断理还乱,就这样绕成一条条线,缠绕在我们的心头。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听潮头,何日更重游?在一个云淡风轻的日子,携同两个伙伴,出门走走,看看西湖的水,听听断桥旁的泪,有时自己出门逛逛,也能在不经意间撞得木樨满怀。一晃一天就过去了。
江南忆,其次忆吴宫,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最芙蓉,早晚复相逢?犹记得在前四百多年前的江南水乡一带,吴王夫差为西施建的一座馆娃宫至今仍在这里。只是物是依旧,人难留。在江南应该有这样一段故事,配上江南水乡的温柔,成为一段时光的记忆。那千百年来的故事,也许在现在的江南中也会有些许延续,在午后的江南,一个转身的瞬间,你也许能获得一份怦然心动,成就你的刻骨铭心。
梦至江南,在江南的宁静中能让流浪的心有些许温暖。那一个温柔水乡,在那里安稳一梦,是否人也会变得柔软,少了几分世俗棱角呢?也许吧!
梦中的江南,是一出不忍打扰的清欢之处,是文人笔下的梦,也只得在我的梦中出现,不愿在现实生活中被打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