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旅途上,离离合合、欢聚一堂又或者是永不往来的事就像快车一样眨眼略过,但留给我们的却是无尽的酸甜苦辣。
时过境迁,九月初九重阳日又到来了。杜甫诗人那句“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还萦绕心头,重阳节家家户户欢聚一堂,我们也不例外。在他乡的奶奶和小叔回家了。看见奶奶,我就感到特别幸福。
“奶奶,做煎饼给我吃好吗?”午后的休闲时光,我笑着对奶奶说。从奶奶慈祥的眼睛里,我知道我的愿望有着落。我从小特别爱吃奶奶做的菜,特别是小吃。但是自从小妹妹出生后,就很少吃到奶奶的菜了,但奶奶做的菜的味道一直在我的脑海里,随着日子的循序渐进,这种味道竟越来越浓。后来每当我想起奶奶,这种味道就萦绕心头。
这煎饼的做法是很简单的,和些面粉、油、白糖和葱等。记忆中妈妈也做过一次,但我却不爱吃,唯独爱奶奶做的味道。有点咸,但很快就可以尝到天天的滋味。
不一会,奶奶很快便弄好了面团,我在一旁仔细地看着,也很想学学,这样以后等奶奶老了,我就可以做煎饼给她吃——那幕场景一定很温馨吧。制作过程中,奶奶一直很仔细、不厌其烦的做着。我想,奶奶的一生也就差不多了吧。她劳累了大半辈子,为人妻,为人母……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们,可她自己呢?换来的则是风湿、腰痛等一类的疾病……小时候,奶奶总会把好吃的留给我,自己却尝也不尝。现在回想起奶奶的那番心意,我当是无从回报了。我们晚辈的,也只能努力读书,将来出人头地,我想奶奶一定会很高兴的。“这煮东西呢,是很讲究材料的比例的。比如说糖放多就会影响整体的口感。这做人啊,也是一样的,要恰到好处,要知足常乐,做事要仔细等等……”这是老一辈总结出来的人生经验,也是奶奶给我的财富,我定要铭记于心。
吃着煎饼,儿时与奶奶在一起的场景又涌上心头,那时多快乐、多无忧啊!只要奶奶在我身边,我就感觉一切难题都迎刃而解了。看着奶奶驼下的背,灰白的头发,怎么了呢,奶奶老了。
俗话说,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重阳过后,奶奶又要走了,怎叫人不伤感呢?来时路,只能将对奶奶的思念及感激之情寄托在这煎饼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