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过程:
准备好队会所需的幻灯片。
制作好主题为“尊敬师长、学会感恩”的板报。 准备好有关的朗诵材料。 准备好小品所需的道具。
准备好歌曲《感恩的心》的歌词。
目标:让学生通过班会学会学会感恩:学会感激父母的养育之恩,教师的教诲之恩,同学的帮助之恩,社会的关爱之恩,感激一切善待、帮助自己的人。让学生懂得知恩图报的道理,懂得感恩是一个正直的人所应拥有的最起码的品德。 班会过程:
1导入,主持人宣布班会开始。
中国历来有“礼仪之邦”之称,历代的读书人都很注重道德和情操的培养,讲礼貌不仅仅是一个形式,更要内化为个人素质,要晓之以“礼”,才能导之以行。今天我们就来拾起这个古老的话题,开展一次主题为“尊敬师长,学会感恩”的班会课。首先请班主任老师讲话。
2班主任讲话,说明召开本次主题班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书面发言稿)
3游戏——拷贝不走样,引出感恩节。(同学15人,老师2人)
4感恩时刻——献给老师的感恩话语。 5诗朗诵——《感恩的心》。
6小组讨论,对《感恩的心》背后的故事谈体会。 效果与体会:由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针对班级中存在的同学对老师、家长甚至周围的同学比较冷漠、自私、一切以自我为中心的现状,自己策划、设计、组织主题班会,效果远比单由老师的说教效果要好得多。通过本次主题班会,学生懂得了知恩图报的道理,懂得了感恩是一个正直的人所应拥有的最起码的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