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辽宁高考满分作文:平凡中自豪
莫以浮云能蔽日,独自在,平常心。——题记
白岩松曾说:“痛,并快乐着。”我说:“平凡并自豪着”
像每一天日出时的磅礴与激昂,它自豪的给人以希望;像某一晚如水般流泻的月华,它平凡的给人以感动和静谧。
平凡,这是世间万物最基本的生存状态。因不耀眼而多了几分庄重,因不聒噪而多了几分宁静。然而正是这种平凡,世界便在这里沉淀出一种最初的本真。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这种用平常心去看平凡万物的经历不好吗?有了这种心态不值得自豪吗?
记得一位雕刻师说:“我曾经遍习国内名家作品,但仍找不到自己的风格。可是,我只在光明农场住了三个月,每天被鸡鸣唤醒,被月光催眠。看小草倔强的破土而出,看牛妈妈一丝不苟的给小牛喂奶。我一下子顿悟了,原来我要找的是那种本真,那种平凡的自豪与感动。”雕塑师找到了,当然他也牵动了我的眼光。拖曳着我的心。让我感到那种平凡中的美丽,平凡中的伟大。
的确,平凡中存有自豪与感动;我们该为平凡而自豪,像是背影的力量,默默无语,却可以引导我们一路前行。我们该为平凡而感动,像是感悟最初的生命,从而使我们心灵震颤。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林逋平凡的自豪让我们与自然接近;“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苏轼略带苍凉的平凡的自豪使我们逐渐接近人生的真谛。
想想前人,陶渊明放弃官场而宁愿过平凡的日子,他发出“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的感叹。想想稽康,宁愿在山中以打铁为生,拒绝官场的腐败。用自己平凡的生活迫近永恒。打造出来“林竹七贤”的风骨。
平凡中孕育着自豪,自豪中抒写着平凡。这才是一个平凡人的心态,一个平凡人的生活感悟。静水流深,而水用滋润草芥的仁爱来表达它的大善。让水草在水中迎风招摇,借以抒写着水草感动的张力。这便是平凡的最高境界,当你身处这一境界时怎能不自豪呢?我们说:“上善若水。”如山稳定的合抱来哺育周围的人们,这是一种境界,更是无以伦比的自豪。在平凡的领域里滋生一种自豪。这样经历过的太多平凡必将佑护着平凡的人们。
我们平凡,我们自豪。我们用平凡的自豪让生命饱满!让生命尽放异彩!
20xx年辽宁高考满分作文:大隐隐于“乐”
古人有言:小隐隐于山;大隐隐于市。
在我们的印象中,只是仙人道士必傍山而居,不闻世事。蔡志忠曾以漫画对此作了解释:仙,“人”在“山”旁则为仙,看来,古时造字便点明了其中真意。
傍山而居,和山水融为一体,这本来就是不食人间烟火的象征,偏又练就一身道行,渗透了禅意,方以道入土,归隐于山。千百年来,文人墨客莫不对此动了凡心。其中,陶渊明便是这样一个典型,当他一篇《桃花源记》出世,那颗厌倦仕途,向往幻想中的桃花源的心也就出世了。是的,他想要的是归隐,是闲适,是宁静的生活,可是如果不是官场失意,怀才不遇,桃花源这么一个避难所就要永远与他绝缘,并远离世俗而绝迹于他未来纯朴的生活。
要知道不是所有的人都抵御不了意志的消沉。“出世”有之,“入世”亦有之,所以又有许多“英豪”浮出水面,大隐于市。“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意气风发的李白,对前途充满着无限的憧憬。他想通过官场仕途一展才华,报效国家,挥洒人生。然而,多年的官场生活,多年的仗剑游历,让李白反思起来。有过得意,也有过失意,他终于看清了从仕之路的艰辛与黑暗,高力士为其穿靴实则铐住了他的双脚,朝廷赏赐实际上是主子施舍的乞食。于是“钟鼓馔玉不足畏,但愿长醉不复醒”,以美酒清洗心中的抑郁,以山泉清洗世间的污秽,每一次醉后醒来,他又重新开始放眼世界自然,跋涉大江南北。他始终有一种信念,始终有一种火热的诗情冲动,始终有超俗的“出入”洒脱!他不被世事摒弃,也不被百姓遗忘,更不被朝廷重用。于是他不断地重拾希望,不断地将自己“大隐于市”,也许他的人生哲学便是“宇宙人生,既入乎其内,又出乎其外”吧!李白啊!不愧为“诗仙”,却是个依市而居的一个仙人。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世事内外变化多端,观念出入繁杂无比。我们不一定都要像陶潜一样“出”,也不一定都要像李白一样“入”,而是要万物归乎一心。俗话说得好,“心净自然凉”,只要内心真诚、纯净,又何去理会污秽的俗事呢?我们不妨静下心来:大隐隐于“乐”。
20xx年辽宁高考满分作文:不从众,做自己
梅花不争春,独开汉水滨边,吹香弄影,黯淡了一山春色,成就了一世美名。
溪水不争流,叮咚山林幽壑间,清澈婉转,照映西子的容、二乔的貌,不负一生清誉。
人也不从众,即使要遗世独立,也要循着心灵的指引,做自己,给世界留下个巍峨背影。本文庄子不从众,他便让世人都随着他一起逍遥渭水,逍遥天下。
当别人都着纶巾、持羽扇,站在楚王座下,痛拍栏杆,直欲把胸中丘壑吞吐的时候,他却破衣敝履,独钓渭水滨边;当别人恨不能把自己比作光芒四射的太阳,可以洞彻一切的时候,他却指着衔泥而行的乌龟,对身后楚官淡道:“往矣,吾将曳尾于涂”;当别人对亲的的离去而痛哭流涕、情难自己的时候,他却背对亡妻鼓盆而歌。他唱的什么?无非“羽化而登仙兮,却离伤”。
即使现在,我们高吟“圣人无功,至人无名”的时候,他已作古,乘着鲲化的鹏“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他之身殁,不幸却又幸甚。他不从众,便让人即使望眼欲穿,也难望其项背。
屈原不从众,他便让汩罗江水都随他澎湃千年、滋养千年。
他没有从众,他是他自己,他也是我们的先祖。
时至今日,还有谁不从众?方文山,那个钟情于诗情画意的男子。
他用笔勾勒那素胚青花,即使笔锋由浓而淡,那韵致也通过麦克风为江山染上印迹;他用眼看穿千里之外,即使只寻得一行青苔,也绿了那江南两岸;他用心感悟东风,在这荒草蔓烟的年代,让那浓词艳句都黯淡了颜色。
还好,他不从众,他用自己的独特坚守为我们奉上了诗情如风。
从众为众,不从方立。
立之有骨,自己为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