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入冬,风还不是那样寒冷,只是风力很大。路旁的大树被风刮得左摇右摆,时不时发出呜呜的声音,大街上尘土飞扬,撒落在地上的碎纸,被风卷上了天,在灰暗的天空的高处飘舞!冬风寒冷凛冽,我的心底,却是满满的暖意。她今年已经六十三岁了,额头上爬满了岁月的银丝,但始终偷不走她那温柔慈祥的脸庞,每次一想到她,竹子的嘴角总会不知不觉悄悄上扬!
在我不记得有多大的时候,耳边常常传来叮咛:做人要知恩图报,父母之恩要报,因为他们给了你生命;老师之恩要报,因为他们领着你迈入知识的殿堂。祖国之恩要报,因为她让你生活在了一个相对和平安稳的时代。当然,这些话是毋庸置疑的,但我最想感激的却是我那最可敬、最可亲的外婆。
自出生起,在妈妈怀里躺了七个月左右,我就不得不离开了妈妈那温暖可亲的怀抱。那时候家里条件还不怎么可观,现实的残酷让他们必须舍下还不会走路,正在襁褓中嗷嗷待哺的我。爸爸妈妈将我托付给我外婆。他们去深圳工作了!在那以后,我就和我外婆住在一块。外婆是这世上待我最好的人了。她有时也会因为我犯了错误一样骂我甚至打我,但这丝毫不影响我对她的爱,因为我深刻明白她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我好。
因为我和外婆待的时间最长,所以我总爱黏着外婆。喜欢和外婆一起逛街,喜欢在一起睡的时候听她讲故事。外婆身上有股味道,说不清是什么味,但鼻子也不怎么愿意接受这种味道。也许是当时太小,自己并不排斥这种味道,居然还天真的认为这是外婆独有的味道。直到刚上初中时爸爸妈妈回家工作,我离开外婆之后,我才深刻意识到那是外婆对我的爱
在我稍微年龄大了一些之后,看的多了,听得多了,自然懂事了许多,一次偶然发现外婆特别爱听戏,以前也常听她在我耳边咿咿呀呀,无奈当时懵懂无知,根本听不出什么意味!不知过了多久,我用我平时存下来的零花钱给她买了一个唱片机(我奶奶称之为唱机子),当时我把唱片机给她的时候的场景仍然记忆犹新,她开心的像个小孩子得到了自己喜欢的玩具一样,那模样如烙印在我的内心深处一般,久久不能挥去!自打我送了她那个以后,我外婆每天都听,听着听着,她脸上就露出了如痴如醉的表情,好像很享受的样子。一天,家里又传出了熟悉的音乐,我半开玩笑地问:外婆,你又听‘唱机子’了?外婆走出来,一脸疑惑地说:没啊,我自己随便唱唱,我没听‘唱机子’啊!什么!?我惊讶得眼珠子差一点掉下来。从此我对她这一特长真是佩服得如滔滔江水一发不可收拾呀!
外婆身上有个令我十分佩服的技能,她缝衣服贼厉害,家里的所有需要缝补的衣服交给她就绝对没错了!记得我第一次补衣服是和外婆一起,因为是第一次尝试自己从未接触过的东西,心里难免有些小激动,这不一激动过了头,就将自己白白嫩嫩的9小手扎了几个洞!血就缓缓流了出来,外婆当然看了那个心慌的,连忙帮我用纸巾包住我的小指头。那次我并没有灰心,毕竟人并不是生下来什么都会的,失败不要紧,失败也并不可怕,人还是需要在失败中不断成长的。不知不觉在外婆的教导下,我学会了如何把衣服缝得更好,但相比于外婆那精湛的手艺,我还稍微略逊一筹!毕竟外婆是干了几十年的老手了!
外婆家里有一个不大也不小的院子,那里是童年时候我的快乐天堂,那里有我许多美好的回忆。如淅淅沥沥的春雨,如沁人心脾的夏风,如悄悄飘落的秋叶,如漫天飞舞的冬雪!仿佛一瞬间,时间就从那时拉回到了现在!
我不愿想象当有一天,我走进这个院子却看不到那张熟悉的脸,但人或快或慢地都会走向同一个结局。岁月像一个小偷,偷走我姣好如花的外婆,偷走我善良聪慧的外婆,偷走我高大勤劳的外婆;有一天,它会把外婆全部带走,谁都无力和时间讨价还价。只是时间的长者啊,能让我在这有限的轮转中与外婆共享这片刻温暖吗?
和外婆在一起的日子中难免少不了欢笑,一个月前我捧着自己人生中第一块金牌和两本荣誉证书冲向她,她欣慰的笑了,但带着些许疑问和困惑,并眯着眼睛问我这金牌是真金的吗,当时就被她逗乐了。我笑道:这又不是奥运会级别的比赛,不是真金啦!和她解释清楚明白后,她立马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因为我从来没和她说过我会打乒乓球,她自然也不知道,借着那次机会,我和她分享了我的比赛过程和赛后心得,她也知道了是乒乓球让我在日益紧张的学习中,有了一丝娱乐的小天地!高中最爱的球类,以后的人生中可能还会接触到别的娱乐方式,但乒乓球会是我一直所坚持的!
到现在为止外婆还是一如既往的天还没黑就爬起来忙家里各种各样的事,和外婆每天都在一起的时候,每次早上起来第一眼永远看不到她的身影,不过她总会在我熟睡中踢掉的被子轻轻的给我盖好!一切都没有变,变得是我和她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
是我的外婆亲身教会了我面对失败和挫折,不放弃是一剂良药,填补我那失落的心,然后重振旗鼓,这是一种勇气;面对误解和仇恨,宽容是一杯凉水,浇灭我那心头的火,然后坦然面对,这是一种达观;面对赞扬和奉承,自己做好自己是一把锥子,刺破我那虚无的梦,然后不断进取,这是一种警示;面对烦恼和忧愁,放宽心态是一阵轻风,吹去你那杂乱的思绪,然后平和释然这是一种境界。
上高中后,和外婆在一起的时间少之又少,除了像寒暑假之类的假期基本没有时间去外婆家,能真正和外婆一起交流身心的时间并不多,所以之后每一次能有和外婆相处的机会我就格外珍惜!和她一起洗洗碗,扫扫地,谈谈心,这感觉足矣!
前几天我边给她按摩边认真和她说你要自己好好的照顾自己的身体,活得开心点,凡事想开点,我并不能时时刻刻都陪在你身边,等我以后有能力了,世界上那么多好看的风景,那么多好吃的,那么多好玩的,我一定要带你亲自去体验。
出现在我生命中的一抹光亮,愿能够闪耀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