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们游览过北京天坛公园吗?你们了解它的雄伟之处吗?在天坛公园那里,你们会学到很多知识,回想那一年,我和外公外婆一起游览了著名的北京天坛公园。
天坛公园是北京最著名的古建筑之一,是明、清两代皇帝用来祭祀求丰年的地方,主要有圜丘坛、祈年殿、皇穹宇等建筑组成,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世界文化遗产”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我们游玩的这一天正值盛夏,天刚亮,五彩的朝阳早已被艳阳高照代替。我们怀着兴奋而急切的心情迈进了公园大门。一走进天坛公园的主干道,扑面而来的是一阵阵凉意,这与外面的炎热截然不同,原来是两旁种满了高大的树木。我们首先来到的是圜丘坛,外公先去看了外面关于圜丘坛介绍的碑文。外公告诉我,圜丘坛分为三部分:圜丘台,皇穹宇和神库。外公充当导游,带领着我们按照介绍一步步游览,走在被游人踏得光滑如镜的石板石上,自己仿佛迁移回到了古代。圜丘坛还分为三层,每一层都有三条通道到达上面一层,每条通道都有九个台阶,所有的台阶加起来就有八十一级,有九重天的意思。外公告诉我,这里的每一块石头,每一级台阶都凝聚了古代人高超的智慧和血汗。
圜丘坛中心有一块天心石,站在天心石上说话或发出任何声音都会听到很大的声音。这是因为回音现象才造成的巨大的响声。我不得不佩服古代人,可以让本是平淡无奇的石头变得有声音,有生命,这让我大开眼界,感叹不已。
我们不知不觉就走出了圜丘,来到了皇穹宇,皇穹宇的宫门是三座并列的脊式卷门,蓝色琉璃瓦在阳光下显得特别美丽和耀眼。外公说,这在古代,那也是无比尊贵和奢华的,只有皇公贵族才可以欣赏到,今天我们普通人也有机会欣赏到,真是太幸福了。
我们一直往前走,引入眼帘的是祈年殿,这是一座宏伟而又极具民族风格的独特建筑,里面是摆放祭品和牌位的地方。天坛以前是皇帝祈祷来年五谷丰登的神圣地方,现在却是我们大家娱乐游玩的场所,不管古代还是现今,这里一直都是繁荣昌盛的景象。
天坛真是宏伟、壮观,让人流连忘返,这一天,我不仅跟着外公游览了天坛公园,还了解到很多古代人的智慧和结晶,在这里我要说,祖国宏伟的古建筑和出类拔萃的文明实在太伟大了。
啊,祖国!我爱您的地大物博;我爱您的资源丰富;爱您数不胜数的名胜古迹。我要努力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把您的未来描绘得更加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