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我看了《一个也不少》这部电影讲的是山里孩子发生的事。令我十分感动。
这个故事讲了在乡村,老师很少,因为一位老师的走,学生们就要停课几个月,因为一名老师生病休假,所以孩子们没有了老师,村长无奈找来一个辍学在家的中学生来暂时代课,一名名叫张慧科学生因为父亲早逝,母亲又有病,欠下许多钱,为了能还清债务,他辍学去城里打工,代课的魏老师知道后下定决心一定要把他找回来!在城里,魏老师辛辛苦苦找了三天,终于在好心的电视台台长的帮助下找的张慧科,他们回到了乡里……
其实,电影中的张慧科是很多现实生活中山村孩子的形象,原来的贫困山村儿童,大多数都因为家庭条件而辍学在外小小年龄打工;现在,大多数儿童受到了国家政策的优待,因而从返校园。
现在大家都很担心失学儿童的现生活象。其实现在在我们国家,失学儿童占的比例已经很小了,现在的国家政策对待贫困山区的儿童有优惠政策,在山区,农村的孩子都可以免费上学了!
现在,用那些“陈慧科”式的学生来和我们大城市里的孩子相比,实在是自愧不如!他们为了挑起家庭的负担区外打工,而有些家长手里的掌上宝,吃好的,喝好的,却不知道再好的学习环境里去努力学习!真应该惭愧!
知道为什么电影中的魏老师,不顾自己,不远万里走路去找自己的学生。就是因为他知道,对于山村的孩子来说,学习的机会是多么的珍贵~由此我联想到了在汶川大地震中坚持参加高考的学生!他们知道,自己的父母一定会让自己完成学业!他们知道,这些年来父母含辛茹苦把自己供养长大,自己如果不让学业有个圆满的句号,对不起父母的谆谆教诲……它们正是因为深知父母的不易,所以才在大地震之后的短时间内,化悲哀为前进的动力!来冲刺高考!
让我们对比他们的贫困学习,来激励我们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