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冰心《谈生命》有感
生命,生物体所具有的活动能力,生命是蛋白质存在的一种形式。
——《现代汉语词典》
冰心笔下的生命,坚强,乐观,积极向上,顽强拼搏,坦然奉献。冰心的生命,让我们又重新认识了生命。
生命是一种奋斗的过程,同样也是一种享受。从一个生命的诞生到逐渐成长起来,其间经历了种种坎坷和磨难,也同样享受着幸福和快乐。
生命需要拼搏。冰心说:“不是每一道江流都能入海,不流动的便成了死湖;不是每一粒种子都能成树,不生长的变成了空壳。”生命需要经过无数次的拼搏才能踏上成功的路途。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栋梁之才,不拼搏,不努力,人也变成了行尸走肉,人生也便失去了光彩,失去了活力。
生命需要勇气。一江春水面对悬崖峭壁,勇敢的冲了过去;遇到巉岩前阻,他愤激的奔腾了起来,怒吼着,回旋着,直到冲到了这危崖。小树从一颗种子中勇敢的破壳而出,无论他生长在哪里,平原上,岩石上,城墙上,他都勇敢的接受这一切,鼓足勇气去接受这一切。因为有勇气,所以敢于面对生活的困难;因为有勇气,所以可以乐观向上的生活。
生命需要成长。从一个嫩小幼稚的生命逐渐变得成熟稳重。生命经历了春夏秋冬,风霜雨露。因为生命的蜕变。生命认识了世界,世界也认可了生命。前进的力量,一直催促着生命向前走,直至生命攀上了人生历程的顶峰,步入辉煌的殿堂。
江流入海,叶落归根,美妙的音乐总有结束的那一刻,优美的画卷总有停歇的那一笔,生命亦是如此,终归要回到生他育他的大地母亲的怀抱之中。
生命中有快乐,有痛苦,有美丽,有丑陋,有幸福,亦有悲哀。几千年前的老子都主张一切事物都有对立面,这简单的一点当然也不足为奇。其实快乐固然幸福,痛苦又何尝不美丽呢?切记:不要埋葬生活中的痛苦,痛苦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文章观点明确,感悟深刻。结合冰心的《谈生命》对生命这一话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阐述。结尾进一步升华,提出“不要埋葬生活中的痛苦,痛苦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的观点,表达了自己对生命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