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湖荷花香作文
夕阳撒下血红的余晖,缓缓地下落。我注视着天边,它多像一位慈祥老人的脸啊。没错,太像了,太像我爷爷的脸了。我不由地想起了李商隐的一句诗:“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是啊,黄昏将至,谁愿意欣赏这将逝的夕阳呢?谁愿意撷取这短暂的美丽呢?至少我不想。
我独自漫步在湖边的小石板路上,低着头,在石板路上寻觅一些曾丢失的快乐与美好回忆。小石板路环绕着荷湖,湖并不是很大,也并不很深;与其说是湖还不如说是塘,但村里的人都这样叫,我也没有再去辩证了。我想叫湖的原因是那泓源泉吧,湖的深处有一股源源不断的活水注入,村民们没有将水蓄存起来,让水也源源不断地向外流出,这或许是为了种藕的缘故吧。但我又更多地认为荷湖给村民们的是源源不断的“活水爱”,而不是一潭死水,就如天堂的爷爷给我的爱。
湖里是绿幽幽的荷叶,荷叶中夹杂着已开的荷花和含苞待放的花蕾。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让人心旷神怡,忘记了夏季的炎热。荷湖记载了我和爷爷在一起的日子与许多欢乐。
小时候,爷爷总牵着我的小手来湖边乘凉。我常撒娇于爷爷的怀中,仰望着繁星璀璨的夜空,爷爷教我数星星,满天的星星我怎么数也数不清,就像爷爷给我的爱道不清,说不明,我总数着数着就睡着了。跟我讲“牛郎织女”的故事,我总听得泪流满面、惊奇不已;跟我讲“狼来了”的故事,我总害怕自己被狼吃掉,不敢说慌。湖里的青蛙叫个不停,草丛中的蟋蟀也不甘示弱。
明亮的夜晚,既是那么的热闹,而又是那么的安静。
渐渐地,月亮升起来了。皎洁的月光洒落在宁静的湖面上,我沿着小石板路寻遍了湖边的每个角落,但我仍未找到爷爷,我永远都找不着他了;因为爷爷到另一个世界去了,那个世界叫做天堂。
六岁那年,爷爷丢下我们一个人去了天堂。爷爷是在秋天走的。那年夏天,爷爷很少和我一起去湖边乘凉,我整天吵着让爷爷和我一起去,妈妈告诉我:“你爷爷今天不舒服,明晚就带你去,听话啊!”我问爷爷:“是真的吗?”他摸了摸我的小脑袋,笑着回答:“好,我们明晚就去。”他笑得很慈祥,宛若夕阳
我永远都记得那个晚上――爷爷和我一起乘凉的最后一个晚上。爷爷告诉我:“孙儿,你奶奶想我了,她让我去见她。”
“你怎么知道的?奶奶不是死了么?”。我惊讶地问。
“你看,最亮的那颗就是你奶奶。”爷爷指着夜空说。月光撒在爷爷的脸上,爷爷瘦了,脸也变黑了。那时爷爷已经患上了肝癌。
“奶奶,为什么会在天上呢?”
“好人死后,就会升入天堂。所以,你一定要做好人。你奶奶想我了,过段时间,我就去见她。”爷爷摸着我的来脸说。
我听得似懂非懂,但我现在懂了,完全懂了。忽然,我哭着说:“不,爷爷,你不要去见奶奶。你去见奶奶了,就没人跟我讲故事了,就没人陪我来这里乘凉了。你不要离开我。”
“傻孩子,爷爷怎么会丢下你不管呢?爷爷要永远陪着你,看着你长大。”听了爷爷的话,我破涕为笑;追赶着那群萤火虫,“慢点儿,爷爷老了,跟不上你了。”
萧索的秋风带走了我的爷爷。
那天,下着凄惨的秋雨,乌鸦发出撕心裂肺的啼叫。我跪在爷爷的棺前,屋内到处都是白色,好像整个世界都染成了白色。我抱着爷爷的照片伤心地哭泣,爷爷温和而慈祥笑着;仿佛在对我说:“孩子,别伤心,爷爷不会离开你的。”
爷爷入土为安后,他们要烧掉爷爷穿过和用过的东西。我抱着爸爸的双腿,说:“爸爸,不要烧掉爷爷的东西。”
“你爷爷去天堂的时候忘了带,现在天冷了,冻着你爷爷了怎么办?”爸爸擦掉我的眼泪说。
“是啊,那多给爷爷两件。不要忘了爷爷的茶杯,他最爱喝茶了。”我大声说道
“好。”爸爸的眼角泛着泪花,但没有流出。“这孩子真懂事,只可惜……”村民们说。
我仰望着天空,盯着最亮的那颗星星。我的眼角有些湿润了,我轻声问,“爷爷,你冷吗?”
时间总爱飞逝,眨眼就十一年了。我坐在湖边,呢喃道:“十一年了,爷爷您一切都好吗?”平静的湖面倒映着我和爷爷,爷爷牵着我的手说:“爷爷永远都陪着你,不离开你。”
平静的湖面在昏黄的月光的照射下,我看见了爷爷慈祥的笑脸。湖面上若隐若现地呈现出一句话:爱系荷花,满湖荷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