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蛹都会破茧成蝶,在阳光下绽放熠熠生辉的翅膀,在那一刻美丽的诠释让所有的嘲笑变的苍白无力,在幼年期经历的被束缚的痛苦化成了美丽的光环和优雅的气质。不得不说这是华丽的蜕变,蜕变需要勇气也需要磨练。尽管这一个过程很漫长。
如果说其他女孩子都是蝶的话,那我只能说是一个蛹了,灰姑娘变成白雪公主,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故事也许在现实中也会上演,可是不是少了很多童话里梦幻的色彩呢,我没有遇到给他送水晶鞋的王子,只是默默的守候着自己的梦,我时常望着远处的蓝色的天空忘川秋水般的等待着。
高中的时候接触过一些美学上的作品和画作,当我看到《蒙娜丽莎》时我被深深的震撼了,蒙娜丽莎的神秘的微笑有谁能懂,又是谁给与你持久的生命,而我今后又该何去何从,高中的我们都是青涩的,都有了属于自己的秘密,青涩的恋爱,青涩的友谊都在高中的校园悄悄萌发着,昨天某某两个好朋友吵架了,今天某某谈恋爱牵了手,我们洋溢着对青春期到来的喜悦和充满着对人生的困惑,幻想着、憧憬着期盼着未来的自己又留恋着现在的无忧无虑,教室里很安静散发着月季的清香,月季—一种普通的花,容易生存下来,她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没有昙花一现的惊艳,而我对她却是情有独钟,月季是美丽的,她不吝啬自己娇好的面容,在一个润物细无声的夜晚悄悄绽放,粉红色的花瓣似少女的肌肤光滑而又有弹性,这样的她反而透露出怡然自得、落落大方的气质,总是会吸引多愁善感的女孩子的眷恋,花瓣枯萎时又总会惹她爱怜而默默垂泪,我不是诗人,所以只好用拙劣的语句表达我的真情实感。正当发呆之际,隔壁边前桌向我传了一个纸条,我看见她那诡异而又忐忑的脸,不禁的笑了,打开纸条,几行清秀的字跃入眼帘:“你喜欢做我朋友吗,我知道你跟大家都不熟,不要自卑,对了,你喜欢晴天还是雨天”我突然有一种想哭的冲动,心领神会的点了点头,而窗外正好淅淅沥沥,清新的空气使人平静,天空虽然是阴沉的,雨虽然还是缠绵不断,但是同学们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剪不断,理还乱啊,有的人在看古文,有的人在信手涂鸦,有的人在创作,我拿起笔犹豫了一下,信手写道“不喜欢晴天的晴朗让人烦躁,更喜欢春雨过后的天气”,最终我跟她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我在私底下还暗自给她起了一个名字叫“莴苣姑娘”,因为她那美丽柔顺的黑发,相处时发现莴苣姑娘有太多的不同,有时候真的想撕开脸破口大骂,但是还是相互尊重着对方。
我以为我会一直这么平静的生活,但是却在中途起了很大的波澜,高中面临着升学的压力,而我一直是倒数,朋友一直劝我:没事,高考考好就好了,说完这话一个转身继续忙她的事情去了。班上一个女同学曾经是小学以及初中的同学,她每学期都以前三的成绩傲视群芳,当我用胆怯而又充满着敬佩的眼神期盼她停住她那流转的目光时,她却毫不犹豫的避开了,是那么的不屑与鄙视,我突然感到莫名的气愤,下课后我叫了她的名字,她一回头却留给我一个决绝的背影,我伤心的想:她是蝶,我永远是蛹。之后的我很努力的学习,期间也得到过很好的成绩,但是远远比不上蝶的辉煌,我是这样认为的,心里莫名的充满着一种悸动一种想破蛹成蝶的悸动,一种想对她说:“其实你没有必要这样对我”的悸动,一个优秀受人欢迎的女孩子到底是怎样的,这个问题一直伴随着我的青春我的成长,也许真的不想让自己失望吧。波澜没有过去,最终我跟她走到了对立面,也许早就相忘于江湖了。
青春没有友谊也许是一件很遗憾的而又令人难过的事情,而我的友谊也不期而遇了,我们本来没有太多的交集,更何况他还是一个男生,在一次集体抽查学习情况的课堂上,我慌里慌张的问了他几个问题,他毫不吝啬的告诉了我,并且把他所知道的答案都给我写了下来,我才幸免于难,青春的岁月邂逅了很多人,比起儿时随便借你一块橡皮擦复杂了很多,但是也成长了很多,有些人刻骨铭心,就算他万般不好,我依旧恋你,而有些人就会被遗忘,就连当初对自己的好恐怕早已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友情是一种感觉吗,是像我这种被束缚的蛹所感觉不到的温度吗,也许是当你真正需要朋友的时候才能感觉到的一种独特的体验吧。然后深情的说“我为何如此的幸运在这里遇到了你,自从与你邂逅之后,回首过去的往事,我感到无限感激”这就是友情。
高中的我们快乐自由,却也碰到了我们害怕的事情,一个女生在回家路上不幸溺水身亡了,那时候我们都沉默了,生命竟然如此不堪一击,竟然如此脆弱,朋友们都为他悲伤不已,原来生命最终是要消亡的,害怕和恐惧从来没有如此强烈,但是我们大家都又摆脱阴影,快乐的生活了,我突然意识到也许每个女孩都是蝶,蝶的美丽是因为蛹的坚持,在她是蛹的时候她很焦虑很痛苦,但是为了那一刻的绽放她坚持着、忍耐着,因为生命是宝贵的也是脆弱的,如果不经历磨难必定会走向沉沦,无论是别人的嘲笑也好鄙夷也好。原来生命如此绚烂,无需计较太多,也许活着的另一面人生是追寻生命的意义。
要毕业了,校园里充满着活跃的气氛,六月的天还不是很烦人,大家穿着简单朴素的短袖配牛仔裤大方的站在一起照相,一时之间我们都有好多感触但是都没有抒发,不舍和留恋以及难过我们都懂得,三年了我们在一起学习、唱歌、聊天、大家、吵架早已经习以为常了,只是没有想过要分开,班长一向很爱发言,但是每次都没有人听,这次他又红着眼对我们说:“你说你们怎么都这么含蓄呢,有谁想送东西的还来得及”回应者寥寥无几,我自嘲道:“终于破蛹成蝶了”虽然小声,却被一旁的同学听到她回了一句“生命本是夏花般绚烂,秋叶般静美,走自己的路就好,无关乎是蛹是蝶,毕竟我们在青涩的年纪是这样的快乐着”。
蛹和蝶的故事结束了,青涩的我们走向了不同的人生道路,却留下了泪水和微笑,留下了我们青涩的故事,谁都不想承认自己已经成年,会继续幻想灰姑娘、丑小鸭的故事,会继续奋斗下去,虽然不得已要离开却丝毫感觉不到悔恨,而曾经的我们是一只没有光彩的蛹,但是我们释然了,因为我们的青春始终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