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传统节日有很多,这些节日都有其独特的丰富内涵,而现在的孩子可能会过圣诞节、万圣节等,却常常忽略了我们自己的传统节日,马上到端午节了,幼儿园如何策划端午节活动方案呢?老师们就为孩子们说说、看看、做做“端午节”,使孩子们更加熟知、贴近这样的节日。 “端午节的由来及风俗”的解说
①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端午节也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 ②端午节有吃五黄、挂五端以驱毒避虫的习俗。“五黄”指黄豆做的粽子、咸鸭蛋黄、雄黄酒、黄鱼和黄瓜;“五端”指菖蒲、艾草、石榴花、蒜头和龙船花。 ③端午节有赛龙舟的习俗。
④端午节有特别的食品——粽子,它是多种形状、多种口味的。
⑤端午节有许多传说、故事、儿歌,如:有关屈原的传说等。幼儿园端午节主题活动主持致词:
淡淡棕叶香,浓浓世间情,根根丝线连,切切情意牵,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传统的节日——“端午节”, 又称端阳节、五月节、端
五、等等。虽然名称不同,但各地人民过节的习俗是相同的。端午节是我国有二千多年的旧习俗,每到这一天,家家户户都悬钟馗像,挂艾叶菖蒲,赛龙舟,吃粽子,饮雄黄酒,佩香囊, 随着端午节脚步的临近,为了增进小朋友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兴趣,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习俗,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感,今天我们幼儿园小朋友们邀请了自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用自己的方式来庆祝这个美好的传统佳节。现在就让我们一起用掌声欢迎我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们! 幼儿园端午节环境布置: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老师们在环境创设上、可以在不同区域投放不同内容。
比如在科学区投放艾草和菖蒲,陈列不同造型的香袋;美工区放置制作长命缕和纸粽子的材料;阅读区张贴有关端午节的字条,让幼儿认读;表演区提供扎头的布条和纸棒,供幼儿表演赛龙舟。
在活动教室或礼堂门口插着一把艾草,礼堂的中央摆放着一排桌子,桌子上依次摆放着箬叶、糯米、鲜肉和蛋黄。并安排老师包粽子给幼儿和家长参观。
在门口、窗台悬挂驱蚊香包,在初夏来临之际驱赶蚊虫,保护小朋友不受蚊虫困扰,同时美化环境,引导幼儿自己也做一个。
活动一:话说端午节
重点领域:(语言领域、社会性领域) 活动要求:了解端午节的传说及人们在节日中的习俗。 培养幼儿的言语表达力。
活动准备: 粽子、艾草、蒜头、鸭蛋网等。 活动过程:
1、谈话导入。
提问:你们吃过粽子吗?吃过哪些味道的粽子? (鲜肉粽子、咸肉粽子、红枣粽子、赤豆粽子、花生粽子 …… 你喜欢吃哪种粽子? 为什么在这段时间里人们都要包粽子、吃粽子? (幼儿讨论后,教师可以向幼儿介绍端午节的传说)讲述端午节来历的故事,让幼儿初步了解故事中的人物、事情和相关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