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子
我,慕容家长女慕容樱瞳,三岁能写,五岁会算,七岁能和当代秀才对对,九岁随口就是文章,所以现在十八岁的我在京城里享有很高的地位,并且我的父亲是皇宫里的礼部侍郎,参选秀女这种事自然少不了我,不过,我是谁,我才不会像那些无知的女子那样挤破头也想进入皇宫,皇宫是什么地方?嫁入帝王家的妃子谁活得幸福快乐?但我不仅要去,还一定要入选,但,这件事结果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1.源头
我的家父是礼部侍郎慕容诚,我父亲在上一任皇帝在位的时候就是最受皇帝看重的一个,但我们家的仇人百里纹自从新皇帝上任就和父亲排到了等高的位置,而新皇帝才刚满二十八,做事全凭冲劲,不巧的是在这个节骨眼上父亲偏偏犯下错误,本来是说降上一级就没事了,偏偏百里纹煽风点火:“皇上,臣听闻慕容大人有一女,苗条标致还能书善画,不如……”百里纹话还没说完,皇上就大声说:“慕容诚,这次朕要挑选妃嫔,让你女儿来参选,若是能讨朕欢心荣华富贵必少不了你们的,若是不能,朕要叫你们满门抄斩!”事已至此,父亲在怎么想保我都必是保不了了的,只好点头哈腰的同意。
父亲一回来就心情沉重地叫我过去:“樱瞳,以后咱们家就靠你了,父亲没用,犯下错误,皇上说要你去参选,而且一定要能讨圣上欢心,不然就满门抄斩。你自小聪慧,爹爹也就任凭你做主,但入宫之后一定不可锋芒太露,要拎得清自己能管什么,现在的情形你就算是入宫也最多就是个正六品贵人,万万不可干以下犯上的傻事。”
2.选秀
第二天一早我就让我的贴身侍婢挽歌和初柔给我梳洗打扮,她们俩跟了十五岁的我十三年,人也聪明伶俐的很,深知这次选秀的重要性,也是用尽了心思把我打扮得豪华气派又清丽脱俗:一头乌发被盘成了灵动的飞仙髻,上身着刻丝泥金银如意云纹缎裳,至于裙子,挽歌不知从何找出了一条碎花翠纱露水白合裙,再加之初柔的一双巧手所化的妆,铜镜里的我,美若天仙。等妆化完,挽歌和初柔却突然哭了起来,我不明所以,问她们怎么了,挽歌抽泣着说:“小姐又漂亮又聪明,中选是意料之中的事,可是小姐一进宫奴婢就见不着小姐了,奴婢也不敢奢望小姐会把奴婢带进宫,所以……”我不禁被她们俩感动了:“挽歌,初柔,你们俩自小服侍我,人也机灵,我不带你们进宫,难不成带些不中用的来给我添堵?”“小姐的意思是,奴婢还能继续服侍小姐?”“嗯!”我嫣然一笑。
坐上轿子没多久,皇宫就到了,挽歌毕恭毕敬的上前扶我下轿。皇宫那里已经聚集了五六十个秀女,多半都是些府邸离皇宫较远的,像我这种住在京城里的只有稀稀拉拉十来个罢了,我一向对那些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东西不感兴趣,倒是一个估摸十二三的小女孩引起了我的注意,看她的衣饰多半也是来参选的秀女,我便让初柔去叫她过来,很快,那女孩儿就站在了我面前,我看她长得清秀可爱,心中对她已有了不少好感,温柔的问:“你叫什么名字?几岁了?家父是谁?”“我叫南川魅琪,今年十三岁,家父是辅政大臣南川岳。”她的声音软软糯糯的,出奇的好听,我不禁想与她交好,这样以后在宫里也有个照应,“魅琪妹妹,我叫慕容樱瞳,以后咱们就是好朋友了。”我话才说一半,魅琪就笑着说:“樱瞳姐姐,不瞒你说,这里的秀女可都认识姐姐呢,姐姐在京城里的名声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我父亲就常常以姐姐为榜样教育妹妹我呢!父亲说你是京城第一淑女,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不过妹妹我也有长项的,我擅长的东西可多着呐,我会吹笛子,弹琴,唱歌,舞蹈,什么霓裳羽衣舞,惊鸿舞,凌波舞,胡旋舞我都会,但是我还是很仰慕姐姐的哦,别看我父亲官职高,我年龄小又没有大家风范,我的贴身侍婢菲年和浅草也不机灵,以后在宫里姐姐可要多提点妹妹。”“这叫什么话!魅琪妹妹这么可爱,宫里的人想交好还怕来不及哪,只愿以后你不要忘了我这个姐姐就是了!”“姐姐取笑我!”这时有太监出来传旨,叫了我,南川魅琪和其他几个秀女面圣。
第一个面圣的就是魅琪,随着太监一声:“辅政大臣南川岳之女南川魅琪,年十三。”魅琪缓缓出列行礼:“臣女南川魅琪参见皇上皇后,愿皇上皇后万福金安。”皇后笑着说:“皇上,臣妾觉得,这位秀女声音极美,还懂礼数,装扮也不俗,不如……”皇上轻点了点头,说:“任凭你做主。”太监立刻会意,高声道:“辅政大臣南川岳之女南川魅琪,留牌子,赐香囊。”魅琪道过谢后缓缓转身,趁人不注意朝我挤了挤眼睛。
下一个便是我了,我按照母亲叮嘱的姿势跪下行礼,行完礼,皇上的声音从宝座上方传来:“你就是那个京城第一淑女?”语气里带着浓浓的不相信和鄙夷之情,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猛地抬起头面不改色的注视着他:“正是臣女。”他应该是没想到我会这么大胆,楞了一下才说:“好,朕就喜欢这种率真的小性子,心思全写在脸上,不用让朕去猜。小桂子,记下名字,留用。”这时旁边的太监才如梦初醒,高声道:“礼部侍郎慕容诚之女慕容樱瞳留牌子,赐香囊。”
接下来我根本什么都没听,因为我分不清心中是喜是悲,我中选了,家族保住了,可是我的一生就从此毁了,做一个礼部侍郎的掌上明珠可以整天嬉笑打闹,弹琴唱歌,但做一个妃子,要学会对谁都留个心眼,还要学会培养自己的心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