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父母的心为题的作文
这一年,眨眼般的光阴,不知不觉春节悄悄临近,老父老母在家却盼候已久...“爸妈,家里冷不冷?”,一通电话,除了问候还是问候,除了关怀还是关怀,每次想到爸妈,心里都特别温暖,在他们面前我表达的不多,像个孩子一样也常常在通话后暗自内疚,暗自湿了眼眸,每次通话几分钟后爸都说:“没什么事就挂吧,家里一切还好”可他每次都等我先挂,妈也是如此,这么多年以来,他们为我操劳惦记太多,什么都得扛着,都得兜着,害怕影响我工作影响我学习,担心我吃的不好,睡得不安,妈好几次住院都不说,都是出院后才告诉,是不是也担心我会过得不好而忧虑,是不是也怕我承担太多而受不住...
我很少知晓他们昨天是什么想法,今天是什么心情,他们总默默无微不至的替自己着想,虽然有时想法在我们年轻人看来不太妥当,可为人父母的他们,却用粗糙的双手拼尽一生为孩子争取每一丝的安稳生活,用血与汗水攒下了每一分劳累所得,为孩子将来所准备,妈常唠叨;“家里并不富裕,有合适的要珍惜,年龄大了乡下家庭会有人嫌”。爸妈的想法很真挚,同时也给了我无尽的暖意,连忙碌时都不忘惦记,多存一分,将来就少一分的压力,爸妈这话的心思我很理解,他们希望可以看着子女幸福,可以像当初抚养子女长大一般,看着乖孙长大,可以一家欢聚在一起度过年老。
妈在电话里头说:“工作哪边现在冷不冷,冷就要多穿点衣服...快过年了,今年什么时候回家?”。听着妈关怀与盼切又吞吞吐吐的声音,心里莫名的酸楚一下涌现,并语气柔和的微笑着:“妈,你别担心,我穿的好暖,倒是你和爸两人在家要穿暖一些,大概过年前几天才放假,回家时我给你打电话,”挂完电话后静静的站在一旁好久,看向窗外淅沥沥下起的小雨,抬头忍不住的掉下了眼泪,体会着父母常孤独在老家的那种心情,含辛茹苦把子女拉扯长大,转眼间想看一眼都难,有时连想听一声爸爸妈妈都要隔久在几次电话中才能听到一次。
我的老家是一个橘子脐橙之乡,有中国蜜桔之乡之称,在这里每家每户都种了许多的果树,生活全是源自果园的收获与零工所得,一踏进老家的边界,两边山坡种满了果树,十多年以来,父辈们用双手开辟了一片又一片的山园生活,老家的每一对父母们也踏进过许多人家的果园,挑断过许多扁担,磨破了许多的箩筐,总是一身颇旧的衣服在身,一顶草帽一双袖子一根扁担一对箩筐一把剪枝刀,每年七八月份开始,当天蒙蒙亮时就吆喝起乡亲们开始采摘橘子,大多都由乡下的母亲们挑担子,父亲们则装车与打称,每担橘子大概都有九十来斤,每天一人平均都要挑上百来担,一个来回平均也有个一里路甚至远不止,可又多少人知道果园山上的坡是多么陡,又有多少人知道当下起小雨大雨还在采摘橘子的父母们是多么艰辛,也有不少挑着担子的父母在山中滑落摔倒,还是赶时间的站起身拍拍膝盖上的泥土,憨笑的说声:“没事”...继续捡起散落的橘子挑起担子一颠一颠往山下走,每天都夜幕降临后才回家,收入一天下来也有好几百,但这是用血汗换取来的,他们的疲惫从来都用笑容掩饰。在外这么多年来,我并不太了解父辈们的生活,远在他乡的我只知道很苦很苦,也知道很多父母常常含着泪教育子女要争气。有时白天累的十分疲惫,回到家还要做饭洗衣喂家禽,可是爸妈咬牙坚持了很多年,爸是一位朴实诚恳的农民,妈是一位善良仁慈的乡下妇女,她与爸一起用瘦弱的的身子撑起了家,抚养着孩子们长大,他们对孩子很是严厉,其它孩子可以玩的,我们不准碰,一点儿错事就罚,从小受了很多爸爸的鞭子,还记得儿时有一次摘了邻居家桃子,爸狠狠的用鞭子抽打在我的手上,直到双手上浮现条条血色痕迹才转身到门口卷起一支烟,妈看着心疼,跑过来抱住自己又轻揉我的手又细声的问疼不疼,看着母亲仁慈心疼的脸庞,看着父亲难受的背影,我低下头暗暗的掉起了眼泪,也渐渐明白打在我的手上痛在父母的心上。
他们总是默默的付出,不辞幸苦的教导自己的孩子,他们没什么文化,只能割痛通过粗鲁的行动让孩子懂得什么是对,什么是错,随着长大,越来越理解当初父母的心,在城市的这些年中深深感受到来自遥远老家的呼唤与挂念,长大后,爸妈时常与我唠叨唠叨日常,生活过的如何,工作还顺利吗,他们从来不过问需要存多少钱,要有多出色,只希望平安踏实就好,在老家一群父辈们也常坐一起聊聊家常,谈谈孩子,每当别家父母谈论自己孩子今年寄了多少孝敬时,妈总微笑的说;“孩子他自己有自己的生活,他寄多少我也给存了起来,将来再给他”,这话是以前二伯说给我听的,妈的话让人听着随意,心里也难免失落,可爸妈从来不给我说,从来做着我意想不到的事,把苦往肚吞,从来都那么自私,什么累活都要有个份,离开家乡的这些年,每当怀念起在他们身边时的笑容,偶尔撒个娇的幸福,都倍感温暖。
我也曾给爸妈说:“别太累了,生活过得去就好,你们照顾要好自己,别的事不用担心”,爸总开玩笑的说;“那你就要踏实争气点,早日成家生个孩子来给你妈带带,让我们也享享带孩子的乐趣”...一句很简朴的话说着简单,却也透露了他们心中何尝不是想带带乖孙到处欢笑,半生的年华都在山上度过,山下的清福他们也很渴望,渴望的白了头发,瘦了身子。
家!还是原来的家,爸妈除了把家里劳务忙完,还会常去接活,用了十几二十年的时间积累,他们能力有限,从孩子出生抚养到孩子完成学业步入社会需要二十年的学习生活费,从孩子出生到孩子步入社会,甚至负责到成家需要二十年的家庭日常开销,在这二十来年中还会有许多的小事大事发生,在这二十年中父母已亲手建起了好几层遮风挡雨的楼房,在这二十年中父母已帮你备好了一些自己成家的本钱,在这二十年中父母省吃俭用已成了习惯,在这二十年中不论风雨天寒他们都不曾休息几时,算来算去...有过多少日子清闲,曾为自己花过多少钱买套衣服,买双鞋子,一双袜子,曾为自己花多少钱买点水果来尝,曾为自己花多少钱买点营养品来补,曾多少次小病小伤都没去检查过身体,又多少次病痛缠身也还要把家务忙好才安心,总有太多的理由让爸妈停不下来,也有太多的事让爸妈忙不完,为人父母的他们很优秀,很称职。
每当年初离家时,妈都站在门口目送着我越来越模糊的身影,很远后我回头看去,在家的方向还有个单薄的身影伫立着,我不知道是笑了还是擦着泪水,爸每年都送我直到车已走很远才转身,我知道背后有两双舍不得的眼睛在看,不敢回头太多,也害怕忍不住的流起眼泪,无法体会他们此时的心情,也许这是为人父母都会有的心情;儿行千里母担忧,窗前夜半不能休。
从小到大,爸妈教会了我挺多朴实的道理,从小时候的做饭,炒菜,洗衣到担当,责任,与付出,每一份都很珍贵,他们的勤劳在我眼里是别有用心,还是如小时候那般用粗鲁的行动告诉着我,对家要有家的概念,对人要真诚,对事要踏实。
随着陪在身边的时间越来越少,如今妈体弱多病,爸也憔悴了很多,我也常常每天下班一个人吃饭时想起他们,思念他们,几乎一年一见的爸妈,一年一变,年复一年的劳累多年,爸妈瘦了,小时候觉得爸很高大,妈很漂亮,如今松散的头发掺杂了许多白丝,曾那么年轻的爸妈苍老了许多,是流逝的岁月在爸爸的脸上画满沧桑,在妈妈的眼角刻满了邹纹,小时候父母很是苛刻严厉,如今爸爸语气很温和,妈妈语气很细声,何事都得顾虑孩子的态度,凡事都得询问下孩子的意见,爸曾经的强硬态度去了哪里,不得而知!我看着父母显瘦的身影,内心沉重酸痛之极,害怕转身后会再难以见到,父母的爱给了我无穷的幸福与温暖,一声爸,一声妈,泪水也会止不住的流下来,但这很开心,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对父母,即便再伟大强悍也是属于孩子对父母亲的一种浓厚思念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