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网的利与弊 -辩论
一、本次调查与采访显示,在中学生中有近95%的学生接触过网络而且网龄多在一年左右,这说明中学生上网都是近两年才兴起的,也说明了网络在中学生中的发展速度是非常迅速的,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到“网民”的行列中,正是因为网络与中学生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网络与中学生的关系以及网络对中学生的影响成了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在中学生网民中男生的比例要大于女生(56% :44%)。有81%的中学生偶尔上网,18%的中学生经常上网,而大部分时间都泡在网上的中学生只占不到1%,有64%的中学生上网的目的是为了获取更多有益的信息和知识。这些数据说明,现在的中学生网民由于较多的课业负担和家长的监督,真正可以上网的时间并不多,很多学生一星期只上一次网,而且上网的目的大多是想从网上获取更多的知识和信息。在另一项调查数据中,由于上网严重影响到学习的仅占18%,可见大部分的中学生网民都能够正确的看待学习与上网的关系。
但是从中也有44%的中学生上网是为了玩游戏。这一点是值得注意的。诚然,在合适的时间,适度的玩游戏,可以在紧张的学习中放松自己,做到劳逸结合,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有很多中学生却没有把握好度,把大部分的课余时间都浪费在网络游戏中,沉溺于其中而荒废了学业。
另外数据显示有27%的中学生上网是为了交网络朋友、聊天等,这也是本次调查发现的一个重要现象。由于聊天双方无须见面,通过这种交往方式可使中学生在平等、宽松的环境中尽情展现自我,培养了中学生现在所缺乏的人际交往能力。但其也有不利的一面。例如:上网聊天要求有较快的打字速度,为了提高速度,很多中学生在聊天的过程中经常使用一些简化的网络语言(如“再见”用数字“88”表示等),长期使用这种简化语言会使中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下降、不规范。同时,长期与固定异性网友交往,还容易发生“网恋”现象等等。这些对青少年的身心发展都是极其不利的。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问题,就是不健康网站的问题。虽然我们这次调查中的数据显示只有4%的中学生曾经浏览过包含暴力、色情、反动等内容的不健康网站,但从中可以看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中学生受到不健康网站的影响,其影响对中学生来说是百害而无一利的,有的甚至会诱使中学生走向犯罪的歧途。
二、在对中学生家长的访问中,我们了解到:现在的家长大多都认为互联网是现代科技不断发展的产物,如果正确的使用对孩子的帮助是巨大的。但真正鼓励和赞成孩子上网的家长却非常少,就算给孩子上网,也要严格控制其上网的时间和内容。这主要是因为家长对中学生该不该上网存在疑虑,担心网络产生负面影响,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另外,在访问中,有很多家长建议,希望学校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中学生中开展如何正确使用网络教育,并进一步开放网络教室,组织学生有计划、有目的、有指导的上网,
辩论
三、在对半塔镇“四合一” 、“小虫在线”等网吧的暗访中我们也发现了很多问题。现在大部分的网吧老板为了能够吸引顾客,在上课期间举行游戏比赛,用于吸引更多的学生来参赛。还有在电脑中安装各种网络游戏和最新电影,只装了少数学习软件。有的网吧还为学生上网提供“一条龙”服务:包月优惠、供应茶水、饮料、饭菜,甚至提供床铺让学生可以通宵上网玩游戏。
我们在一些小网吧暗访中还发现,他们都是无证经营的。有相当一部分的网吧环境建设方面有很大的问题,网吧内的各种设施很差,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在我们走访的几个网吧中,没有看见一件消防器材,楼梯、过道狭窄,而且通风也不好,在这几十个平方的房子里竟容纳了近60台电脑和近50个上网的人(学生为主)。在这样的网吧上网,一旦出事,后果可想而知。
我们通过调查发现上网是造成青少年注意力不集中的重要原因之一。调查结果显示,有58.8%的青少年自认为能在上课时集中注意力,48.6%的青少年能在自习时集中注意力,而仅有39.7%的青少年能坚持集中精神听课30分钟以上。注意力不能集中成为很多人都非常苦恼的问题。经常上网的同学中有56.4%的人自认为课堂上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不到20分钟。
注意力不集中表现在强度、范围和持久性方面。一般情况下,当人们困倦、疲乏、兴趣不足或抑郁时,注意力往往难于集中。中学生上网时间大多在课余时间,这样他们的休息时间相对要少的多,这是造成上网同学注意力集中时间缩短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个体可能对某种特别的刺激更能引起注意力,而对另外一些东西却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因此,当个体沉溺于某些事情或意识范围狭窄时,注意范围亦有相应缩小,因而引起对其他事物的注意力下降,比如,上网、游戏成瘾性,就势必影响学生的注意力集中时间。
综合以上调查,我们认为网络对中学生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它让我们接触了多元的世界文化,接触了开放的意识、竞争的意识,对我们的思维方式,摆脱陈旧的理念都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些对我们的成长都是有利的。但网络和其它事物一样,除了有利、积极的一面,也给我们带来很多困扰。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学生逐渐接触和深入网络,它的负面影响也日益突出。
那么我们中学生应该如何使用网络呢?我们通过讨论和分析认为要使中学生正确的使用网络,不仅仅关系到我们自己,同时与学校、家长、社会都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只要能够做到计划、适时、适量地上网,相信网络会成为我们认识世界的窗口,成为我们学习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