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互联网已实实在在地介入人们的生活。互联网作用十分明显,它的作用必将对青少年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带来影响。广大青年认为:从互联网上获取信息具有信息传递最快、信息来源最多、信息种类最全的优点。有大量资料显示,先进国家的中小学生正在利用互联网搜索资料,进行创造性、探索性学习,这对于学生素质的提高有着巨大的作用。
在互联网上也是一种很危险的行为。计算机里的游戏之所以对青少年学生有强大的吸引力,在于计算机游戏虚幻的真实性。计算机游戏大多是以历史上某个国家或以武侠小说为蓝本,形成一个虚拟的社会,从而产生某种虚幻的真实,使参与者置身其中,具有身临其境的感觉。由于计算机虚幻的真实性,常常使中小学生把游戏中的角色搬到现实生活中来;他们虽然人生活在现实生活中,但他们的思维却仍停留在游戏角色上。
上网可以给我们成长带来益处。可以开扩我们知识视野,增加我们认识世界和掌握知识的渠道。网上的新闻信息、娱乐信息等都对我们有所好处,我们上网后,获得信息的途径不在单一,上网还可艺术展个性,开发潜能传统中学生的背景狂妄不羁,往往会受到许多打击。一个有才华的少年从此?华已去。而在网络世界中,我们的个性能得到适度伸展。有益于我们身心发展。网络还使我们与他人交流渠道更宽广,方式更自由。在网上,我们可以得到同学善意批评,从而便于我们与他人交流更加宽广,交流方式更加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