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游记作文
20XX年,我和丈夫第一次去丽江旅游,被当地导游忽悠到拉市海边。因为没有按导游的要求出150元骑马,只得在那拉市海附近的村子边上狂了多半天,唯一的收获是花了十元钱买了一个雪桃。桃子虽然好吃,可是总有种上当的感觉。中午吃过午饭后返回了城里自由活动。我和丈夫两人从大水车那道门进去古镇,转了两个小时,结果差一点找不到回旅馆的路。平生第一次失去了方向感,后来得到了正确的解释,因为丽江古城是按八卦图的结构建造的,对自己迷失方向的原因终于有了合理的解释。但对丽江仍然是个迷?
第一次给我留下了太多的遗憾!丽江旅游的意义在哪儿呢?
上个月终于再次走进了这块神圣的土地,丽江在玉龙雪山的脚下,早晨金色的阳光照在山顶上,雪白的云雾带把山尖和山身分开,确实很漂亮,也是难得一见的壮观景象;丽江有一个黑龙潭,清彻见底的水,净的让人着迷,它是丽江古城上的一颗明珠;丽江古城内有纳西族最尊贵土司的宫殿木府,是纳西族的文化中心;丽江古镇与清泉相伴,居民用水冲洗街道也是当地的特色:石头砌成的街道小巷,土木结构的房屋,古色古香,充满了温馨。
那次在古城虽说是两天,但真正看古城也没超过四小时,今次到了古城,感觉真不一样,首先参观了木府。
木府建造于元朝,至今也有五六百年了,是纳西族土司衙门的简称,也是纳西族的紫禁城。整个建筑雄伟挺拔、布局严谨,据史料记载中轴线长369米,一字排开。有议事厅、万卷楼、护法殿等,两侧的建筑与主殿相照应,中间高两边低亭台楼阁,房屋花园都显示出纳西族皇家的风范。不同的是木府没有外墙,原因大多数人都知道,那是因为木姓是明朝皇帝所赐。木上有人管着,加上边框便成了困字,寓意多不吉利。木府还有唯一空中的通道,内院与外院相连。有别于别的民族的风俗。
束河古镇是一个比丽江古城保护更完整的一个古镇。坐公交车就可以到达,我们用了半天多的时间到束河古镇参观,感觉风土味更重。因为束河古镇的水比丽江城的水要清,镇中还保留着田园式的植被,基本上维持了原有的风貌。三圣宫前的水是古镇水的源头,水从镇上通过,那些形态各异的建筑真是样式繁多,令人目不遐接。束河古镇开发的力度没有丽江快,繁华程度也没有丽江高,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人文景观少更有其原始性。四方街也比丽江的四方街要方正的多。在丽江古镇鲜见的三潭水,在束河古镇保护的非常好,到了丽江不到束河古镇,那是不全面的。
几天来我们还参观了当地的博物馆,对纳西族这个少数民族作了进一步的了解。纳西族的名子并不陌生,因为云南省的省长和志强就是纳西族。可以说很多人都知道纳西族是个很注重文化学习的一个民族,学有成就的人很多,很多高才生都有纳西人。
博物馆才让我们全面认识了纳西族的旧风俗,纳西人把学文化的权力只给了男人,养家的责任转给了女人。女人们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农活家务都是那些披星带月的女人们在干。她们只有劳动和生孩子的权力,以前认为封建社会重男轻女,女人们没有地位,今次看到纳西族的简介,不用说地位,连和男人同睡一屋都不行。还要养活一家老少,辛苦至极,第一次听说。
纳西族的人口至今也不过三十万,但它能在强悍的藏族和彝族中间生存下来,确实不易,因为纳西族靠实力是行不通的。他们靠的是智慧,丽江古城构建就是出自非凡的构思,八卦阵仿佛迷魂阵,大股的敌人进不来,小股敌人迷在中间只有被打的份,充分反映了纳西人的聪明才智。了解当地的文化,学习他人之长,补自己之不足,这才是旅游的价值。纳西族最懂得知识的重要性,他们把传宗接代的男人放在首位,让他们专门学习文化知识,来提升自己民族的地位。也是迫不得已之举。
这几年丽江的旅游热一直处于居高不下的状态,丽江除了的山美水秀更重要的是丽江如今形成的旅游文化,让她走上了这个行业的高峰,那就是丽江的夜生活。
在丽江住了几天,便有机会晚上外出,晚上的风景真不一般。首先是古城的热闹劲,非常火爆。灯火通明,热闹喧天的音响,灯红酒绿的古街窄巷,鲜丽多彩,一派繁荣景象。穿着各种服式的青年男女自发在四方街组成了各种演唱队,边唱边跳。玲瑯满目的商品令人眼花瞭乱,游人任意挑选,随意砍价,不像有的旅游区,价格高的离谱。卡拉OK的歌舞厅随处可见。乐器的演凑声,人们的欢笑声,响彻在丽江古城四方街的上空,有人说它像古时的秦淮河,可我想象不出秦淮河的繁华,但这些欢腾的场景,让每个人的热血沸腾,心情得以施放。我真的喜欢这种热闹,在这种环境中,自然而然被这种气氛所感染。这样的放松并不是随时可以遇到的,错过了是一种遗憾。
丽江古城已经存在了几百年,特殊的地理条件让她有一种静态之景,纳西族独特的文化给她加了一层朦胧的面纱,揭开了意义就没有多少新鲜感了了。但是人气的指数却能让她长久维持,古城的夜晚才是古城火爆的真正原因。每一个旅游者出门旅游图的是放松,让自己的生命得以施放。丽江的夜晚很热,任何人都可以在这里感受到那种颠狂,忘我的境地,也是这个旅游区行成的特殊文化,才得以引来全国各地的游客以及世界友人的关键,是人们的关爱和热捧才使丽江走在了旅游的最前线。
说心里话,丽江肯定有很多值的游玩的地方,自己只是这里一个匆匆的过客,去的地方小得可怜,认识也非常肤浅,就自己眼里的愚见,写了这一小篇游记作为自己的一点记忆,同亲朋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