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知识丰富人生 演讲稿作文
用知识丰富人生,用技能创造辉煌 (国旗下讲话)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在这寒露清凉之季,我们学习、工作的意志会更加坚强,昂扬向上的斗志会更加高涨 ,追求幸福美好的愿望会更加强烈。的确,生活是美好的、幸福的、快乐的,但大家对它的理解却迥然不同。
有的小女生会说:让我穿上前卫的时装,梳着乱蓬怪异的发型,我就会很幸福;也有人说:学校如果让我染着长指甲、穿着露脐装,那我就会很快乐;小男生也会说:如果学校能让我叼着香烟、披着长发、口吐脏话,那才叫帅呆了酷毕了,简直没法比喻了;更会有人说:如果学校不逼着学生读书学习,上课就睡觉,下课就打闹,时不时地来个男女生拥抱,那该有多好啊。你看那些富二代,他们不用读书学习,没有清规戒律,挥金如土,纸醉金迷,那才叫 “爽”呢!
同学们,你们知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青年时代吗?他是当时西班牙巴塞罗那一家纺织企业的富家子弟。他身为侯爵,每天和那些纨绔子弟混在一起,风流倜傥、不学无术,还经常与这些年青人一起飙车。一次,他开着一辆跑车飞奔在马路上,忽然他的一位朋友开着一辆法拉利跑车风驰电掣般从他身边呼啸而过,他刚想打个招呼,可朋友却吹着口哨转瞬间就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了。等萨马兰奇追上来时,他看到的却是十分惨烈的场面:他的这个朋友由于车速太快,刚才还酷得要命,瞬间却真的要了他的命。那扭曲变形的脸让他许多天都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他不禁幡然醒悟:难道这就是我的人生吗?我不能再这样游手好闲、不学无术了!于是他改头换面,学习知识,苦练技能,以非凡的毅力战胜了自己,在曲棍球、拳击等领域脱颖而出,他精通多国语言,创造了连任21 年国际奥委会主席并获终身名誉主席称誉的非凡成就。
同学们,金钱财富固然重要,享受高品质生活也无可厚非,但需要我们用知识去创造,用智慧去获取。钱只能越花越少,而只有丰富的知识和精湛的技能才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巨大财富,才是我们迈向成功、创造辉煌的阶梯。何况,我们大多数同学的家庭还比较贫困,父母亲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农田里、在矿山上、在工厂中辛苦劳作,一滴汗水掉在地上摔成八瓣,一分一毫地为你们能学有所成而拼命挣钱,有的身有残疾却矢志不移,他们舍不得喝饮料,舍不得穿时装,更舍不得吸香烟、喝好酒啦。而同学们却拿着父母的血汗钱在铺张浪费,在比吃比穿,在互相攀比。班级的矿泉水不喝,而要喝营养快线;食堂的饭不吃,而要下馆子、换口味。岂不知你们喝的是父母的血,玩的是父母的泪啊!一个又一个的45 分钟就这样在嘻笑中、在打闹中、在无知中、在睡梦中溜走了、荒废了;岂不知你们这一睡,睡没了父母的毕生寄托,睡没了老师的殷切期望,更睡没了自己的美好前程啊!
醒来吧,睡梦中的孩子们,职教中心是一座知识的殿堂,这里汇聚了二百多名专业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好教师,每一位教师都是一座知识的宝库,他们会毫不保留地为你们传授知识、传承技能。动物尚且能为了生存而不断地学习猎捕技巧,作为新世纪的你们更要在这大浪淘沙的时代,珍惜青春的时光,自尊自爱、自立自强。这样你才不会因为虚度光阴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深感羞愧。
亲爱的同学们,我校 届特长班中有27 名音乐美术特长生,他们来时也和你们一样都是一二百分、二三百分的学生,在崔继玉老师的带领下,在全体任课教师的辛勤培育下,通过三年的勤学苦练,最终有17 名学生考入了本科大学,10 名同学考入了大专。同学们,机会给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让我们以他们为榜样,振奋精神、奋起直追,在通往未来职场的路途上,刻苦学习,勤奋努力,用知识丰富人生,用技能创造辉煌,共同谱写未来美好生活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