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我在北大化学学院度过了半年时光。许多人一定会问我,北大给你的印象怎么样?北大究竟好在哪里?毕竟,我仅仅在燕园呆了半年,对一些深层次的东西还没有很深入了解但是,仅就目前了解到的东西来说,我可以很坚定地说:北大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
初入校园,大家的第一印象应该是校园的风景。北大现在在的燕园曾是皇家赐园,风景的确很美。未名湖畔的湖光塔影早已经深深印入每一位学子的心。校园内绿树成荫,不时地看见灰喜鹊在树枝间闪动。未名湖畔的古典气息和理科楼的现代气息在这里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一进校园,周围的喧嚣立刻不见踪影。如果不告诉你这是北大,你真的会误认为这是一个公园。
北大有一批高素质的教师他们在科研、教学上都有很大成果。就拿我们老师来说吧。带我们普通化学的李彦教授从事纳米方面的研究,承担着一些国家重点项目,每年都能申请到几十万的科研基金。这是我们老师的一个在研项目:纳电子运算器材料的表征与性能基础研究,科技部973课题,.4-.3,40万,骨干。更难能可贵的是,李老师对学生特别热情,丝毫不给我们摆架子。我们有了问题,不论是学习上的还是生活上的,李老师都会热心帮助我们。她还非常喜欢与学生聊天。因此,李老师的BBS上也经常会有同学们感激的话语。北大,还有无数这样好的老师。
北大也有一批很“牛”的同学。就拿我们化学学院级03班来说,全国化学竞赛第5、第6、第7都在我们班。一位天津同学的考试成绩基本没有下过90的,一位四川同学连续N年全国英语竞赛一等奖......有人会问,在这藏龙卧虎的地方,你是不是会有很大的压力?压力肯定会有的,但这压力会转化成无穷的动力,促使我自己也向这些“牛人”看齐。在这样的环境下,自己想堕落、想偷懒都不敢。相信这样一个好的学习氛围一定会有益于自己不断进步,取得更大的成功。
北大的硬件条件真的是许多高校无法比拟的。就说说我们的宿舍吧。我们宿舍4个人,但有2部电话(有的学校8个人一间,但0部电话)。宽带网已经连到宿舍,学生只要一根网线就能用电脑在宿舍上网。校园许多地方还有无线网络。这么好的上网条件一个月只要5元!
北大还有一个很好的文化氛围。不仅学校里有很多国际上很出名的大师,而且经常有国际名人来我们学校访问。就拿演讲报告和演出两个方面说吧。北大经常会请到一些名人来学校演讲或做报告。我印象中光华经常有一些大公司的总裁去报告,我们化学学院也不时地有诺贝尔奖获得者去报告。英杰交流中心也经常有国外一些政治家,经济家演讲。百年大讲堂可真是个好地方。不但有一些名人去报告(包括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还经常有一些高水平的演出。我注意到那些演出最低都是国家级的,而且很多都是世界级的。在北大仅呆了半年,我就在英杰交流中心听了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演讲,在大讲堂听了一场个人音乐会(演奏家用的提琴价值1亿多美元,全世界仅有3部,而化学学院整个设备价值为1.2亿人民币),欣赏了俄罗斯芭蕾舞团的《天鹅湖》。这一切都是在其它学校难以享受到的。
或许有的人认为,金子在哪里都可以发光,我可以随便进一所学校,我可以不要上面的一切,知识在哪里学不都一样?我认为,一所学校,在N年之后留给你的可能已经不是知识,而是思想,更进一步说,是人生观!一所大学不仅仅只是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地方,更重要的,它对一个人的思想起着很大的作用。北大招生网上赫然写着:“在那独特的风格与气氛的熏陶下,我的思想渐渐有了雏形”,而不是“我的知识有了很大增长”。大家一定要努力进一所好的大学,因为这对于一个人的思想以至一生都有很大影响,且不可报着“胡考一个算了”的想法!虽然我现在还看不到北大对我思想的作用,但我相信若干年后,我的脑海里还会有这样一句话:“纵使时光飞逝,纵使人在天涯,我依然爱你爱得一塌糊涂!”
我期待着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北大人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