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自强二字早已深深地刻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深深地刻在每个流淌着中国人热血的中国少年身体中。我在前几日被老师告知开展了“中国梦·学子行”第六届河北省青少年“自强之星”评选活动,在观看完颁奖典礼实况录像之后,我对此深有感受。
颁奖典礼中的樊江宵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樊江宵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家庭,父亲因工作意外而双腿残疾,母亲因此扛上了照顾父亲和他的责任。从小他就知道父母很不容易,他誓要做一个孝敬父母、自立自强的人。樊江宵的人生中经历过成功,也曾经历过失败,也亦伤心、迷茫过,但他却依旧坚持且努力生活。少年当自强,樊江宵是一个不会向命运低头的人,是一个自强不息的人,是一个拼搏向上的人,他有着强大的内心,用自己的肩膀撑起整个家。中国少年以热血书写青春,用自强挑战命运,砥砺前行。
泱泱大国——中国经历千年风雨洗礼,他立过皇宫,繁华一世,他浊酒一杯,昏晕一时,他铁甲战马,拼尽天下,他孤人望月,筋疲力尽,但他却从未倒下。中国在不断强大,不断向世界展现着他的实力。中国在努力,中国少年更应该自立自强,牢记曾经中国先辈们所做出的努力,如周恩来总理所说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古有凿壁偷光,悬头梁锥刺股,他们面对艰难的生活,面对困苦,迎难而上,他们自强自立,努力坚持。“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强是生命之源,自强是人生最大的财富,是最有力的能量。因为自强,所以青春得以绽放绚烂的光彩;因为自强,所以人生才能书写优美华章;因为自强,我们所热爱的祖国,我们所怀有的梦想,才得以强大,得以实现。中国梦需要自强,自强支撑着中国梦;中国少年需要自立自强,自立自强塑造着中国少年。即使生活布满坎坷,但也披荆斩棘,即使路有挫折,也会勇往直前。少年当自强,少年强则国强,向榜样学习,向“自强之星”学习,做新时代自强自立的青少年。
少年当自强,中国少年当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