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马路走,可以看见十字路口处一座座天桥,天桥旁是两列开得正艳的太阳花;走列车的桥又高又大,像是撑起了厦门的半边天,而柱子上的爬山壁由下而上蔓沿,风过如波浪;走在人行道,偶尔会慌乱的被草地间出其不意伸出的巨大织蒲扇的热带植物叶子挡住视线,好不恼煞人!这座城市一点都不整齐,却整洁。那柔软的绿叶像是无人打理,但偏偏乱得让人觉得它理应在那儿,仅是一花一草的恣意延伸,都令人觉得心情舒畅。绿荫如斯,何惧夏日?
厦门不大,再走就到了海边。环海公路绕着厦门,就像仙女腰间的绸缎。一排椰树跟着公路在两旁排列着,守卫着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沙滩上细密地铺着一层沙。小小的贝壳点缀其中,柔软而不刺脚。有浪花的地方往往有孩童游嘻,或在水里打闹,或爬上礁石探风,漆黑的礁石上密布着贝类的壳,细看能发现有许多小螃蟹藏在那隙中。站在浅岸,回望厦门。厦门就像误入森林找不着归路的贪玩的小孩子,欣慰的是他的天真的脸庞找不到微许尘世的印记。
鼓浪屿是厦门的精华。“记得当年草绿深,日光岩上听潮音。”因岛西南方海滩有一块两米多高,中有洞穴的礁石,每当涨潮水涌,浪击礁石,声似擂鼓,故称鼓浪屿。人们往往会登上日光岩,向海的另一端眺望。鼓浪屿是上天的宠儿,不但赐予了她优越的地形,还赐予了她优雅的名字;人们纷纷在此定居,游客连连在此逗留。
两层的轮渡,几分钟便到了鼓浪屿。风上鼓浪屿,便能看见那酷似黑白琴键的屋顶,而传闻以前的鼓浪屿上的人家是家家有钢琴,在岛上琴声此起彼伏,“钢琴之岛”“音色之乡”便由此得来。
真正进入鼓浪屿,才能理解为何人们对她情有独钟。鼓浪屿就像一座与世隔绝的繁华小镇,在人们目力所不能及的小岛上兀自运转着,犹如山谷中独自开放的野百合,不求夸赞与掌声。青砖黛瓦,黑顶白墙。绿叶衬红花,小窗搭洋楼。在青石板铺的小巷间走走,即使是转角处探出墙来的一枝红杏花,都能让人怦然心动。“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坐望天上云卷云舒”说的就是这种状态了吧?经过几个木制的小屋,慢下了脚步,风过带下了几片金黄的落叶,转弯处新娘们提着裙摆笑靥如花,咔嚓一声从此记忆多了一段美丽。
小巷人多而杂,远远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喜悦。蓝色的,白色的,黄色的小店错落在视野里,幽香氤氲。旅人驻足于此,为自己心爱的人挑选精美的礼品。小道蜿蜒曲折,悠悠。
白光点点,倾倒而下,日光拍打在水面,晕出斑斑光圈。灵魂抽离上飘,从上俯视厦门,所见又该是何光景?熙熙攘攘的人群越离越远,五官却愈发敏感:皮鞋无节奏地摩擦着地面,各式各样闪光的皮包随着人群流浪,辗转前行。人们从繁忙的生活中抽出的一点点时间,只是为了放松。可街道的喧闹多于林间的嬉笑,岂不可惜?
人们往往会给所见的风景下一个定义:北京是金碧辉煌,上海是灯红酒绿;西域是大漠漫天,江南是风景如画……不同的城市,是不同的风情。来来往往去的地方多了,也有不少自己的心得。刚开始到一个城市,只是初略品尝,嘿,还真好像人们所说那样。可久而久之,这座城市会被沾染上自己的气息,那时候感受才刚开始:这城市好似和人们所说的有那么一点不一样了……以我眼观物,物皆着我色彩。头一次接触厦门,竟也生出了到家了的感情
天晴是开心,下雨是悲伤。有了感觉。“花开花落终有意,潮来潮去了无痕。”这是厦门。
依稀记起那句诗,可能要这样写:“厦门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怎不忆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