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又一段时光作文
闯过高考,你以为你度过了人生中最不堪回首的一段时光,但后来你会发现,你度过的是你一生中最美的时光!
――题记
去年的这个时候,曾经写过一篇《收藏又一段时光》。再读,一如去年的今日般感慨万千。于我而言,三年一个轮回,有时仅仅一年,便要和朝夕相处、喜怒相伴的学生们说再见。个中滋味,只有自己体会。
昨天的辅导课,最后一次让学生写作文,题目就是《收藏又一段时光》,希望他们对自己的高中生活进行一下梳理,摘取三年中那些必须铭记的时刻、片段抑或人,永远保留在自己的文字里。那应该是一生之中最觉温暖的回忆。
读他们的作文,毫不夸张地说,眼泪真的呼之欲出。我觉得他们远比我想象的要细腻、敏感、懂事和坚强。
那个骄傲的曾经无法接受进入这所巷子深处的普通学校的学生,在文章结尾深深感叹:“时间犹如白驹过隙,三年的时光转眼就成云烟,我将亲手收藏一段时光,其中包含着同窗之间的友情,还有老师无私奉献的恩情。”
个性倔强的石同学写到:“高一时,我刚刚来到这个连名字也不熟悉,报名时随手一填的学校,站在班级门口,犹豫了好久,要不要走进去。除了一丝胆怯,“高中生活是从三年前那个炎热的季节开始的,踏入校园后,面对的是一张张青涩而又干净的脸庞,一束束好奇张望的目光。虽记不清是谁对我说的第一句话,但,那已经不重要了。站在高中起点的我们是羞涩的,到现在,我们已经变成了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朋友。
有时我们也会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吵不休,但我们并未因此而疏远,彼此之间反而更加亲密、默契。正是你们――和我共同生活三年的同学们,是你们给了我一段丰富的高中生活。和你们一起学习、生活的时光,便是我最应该认真收藏的。”
她还提到了严厉的老师们、自己曾经的叛逆和顶撞,但她深深懂得老师的良苦用心。
擅长抒情的何同学的作文也同样深深打动了我。她在结尾写道:“高中这三年时光不是我人生中第一段难忘的时光,想来也不会是最后一段,但确是我感觉最幸福的一段,因为在这段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时光里,我遇到了你们――我最好的老师和同学。
……
有时候会感到惋惜,为我们不能一起走过“有父母的记忆,从来就不会糟糕。,陪伴父母的时光,对我来说是最宝贵的,值得被珍藏。”
理科班平日里懒得动笔的男孩子们,甚至有的给我要了两张作文纸,他们文中流露出来的真情实感同样深深地打动了我善感的心:
“前两天我看到一句话,感触很深:‘下辈子我们还会是兄弟吗?’‘你上辈子已经问过了。’我一直坚信这辈子是朋友是兄弟,上辈子一定也是,下辈子还会是。高中生活是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这三年收获的友谊会最珍贵的。谢谢朋友们,这份情义我会铭记于心。”
“三年的过程不只是为了一次高考,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三年中,伙伴们的陪伴、家人的守候、老师的付出和我自身的努力,这才是高中三年我所得到的最大的财富!收藏一辈子的时光不如铭记这短暂的三年。我想,当我年事已高的时候,翻开这一段时光的收藏夹,忆及这三年的点点滴滴,一定会会心地笑:值了!”
“黑板上无数次被擦去的公式,广播里无数次进行安全教育的声音,每次眼保健操,每次课铃,无不是我们高中生活的倒计时。这一段时光,或许现在的我并不能真正理解它的珍贵,但,我知道它是很重要的。因为在我最美好的年龄,遇到了最可爱的你们!时光仍在流逝,我只想静静地,将它留住,永远留在我的心里。”
看着学生的作文,我不由再次感慨:其实,人生中,每一段时光都是值得珍藏的。因为,你走过的每一段旅程都是不可复制的,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你们要做的,就是珍藏一段又一段美好的时光,当你老年时,驻足回首,你会感慨人生的丰富多彩,感慨你生命的充实厚重。
最后,借用学生一篇作文的话来结束对这段时光的感叹吧:“这张为期三年的‘时光卡’即将到期,一段新的旅程即将开始。我懂得人生一定要向前看,但向前看的同时,我也了解这三年对我的意义。所以,我要做的,就是将这三年时光小心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