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居城市,闲暇之余总会想起那些走过的山林、河流,想起那些飞鸟、雨雪,这些美丽的过客,点缀了我的梦,如今闭上眼就能想起那些途经的四季。
春日在家的日子,最喜和爸爸去水库钓鱼,春天是鱼儿的产卵季,最喜在岸边觅食。我和爸爸找到一处尚未被花粉覆盖的水面下竿,鲫鱼钓底,因其味道鲜美,是我最喜欢钓的;白鱼钓中游,经常是等不及鱼钩下沉就被一口咬住,得马上提竿取下;黄颡鱼则喜欢躲在石头缝里,在靠近岩石的地方常有收获,被拉出水面时会作蜂鸣状,非常有趣,煎炸烹炖都异常美味。
有人说钓鱼最考验人的耐性,你得习惯守一整天却空手而归的失落感。但我觉得,倘若你真的静下心在水边待过一次,就不会说这样无奈的话,反而会乐在其中:风平浪静的时候,看浮漂在水面的动静,猜想底下的鱼儿在想甚作甚,是在试探布下陷阱的你呢还是在交头接耳的开会,是在呼朋引伴呢还是早已看穿这甜蜜陷阱却放不下美餐?想着想着发现内心已经非常平静,平静到单纯的只想找鱼儿聊聊;风起的时候,浪从中间一层一层绵延到岸边,一阵微风过耳,到脚边时已是沉沉的一击,那浪花拍岸的声音也是极美的,我曾用手机录下这种声音,每每心情烦躁时听一听,都仿佛回到了岸边。一开始觉得有风的时候不好看浮漂,但心静下来眼随着水波和浮漂上下浮动,好似一幅随风起伏的画,而周遭一切仿佛静止了,眼前的世界无非一人、一漂、一鱼,那是另一种静,是你对“什么也不想”苦求不得后偶得的静。古人云,钓胜于鱼,我想只有体会过的人才会懂。
每年吃完院子里熟透的樱桃,夏天就来了。随之而来的,是蝉鸣、荷香、雷雨。夏天的山林郁郁葱葱,远远看去,大团大团的树木像是精力旺盛的妖怪,平日里不声不响的释放积蓄的能量,抽枝、发叶、拔高,层层叠叠、你追我赶、不依不饶,却总是在疾风骤雨的夜里狂欢乱舞,仿佛穷尽一生就为了此刻的的轻狂。蝉也是如此,总是在最热的天里找一棵最高的树,爬到最顶端,在短暂的一生里唱出最高亢的歌,歌声里只有生之热烈。
在这个郁郁葱葱的季节里,动物和植物的精气神都盖过了人,或许这才是万物初始的形态吧,没有侵占,没有破坏,没有改造。对于我们人来说,炎夏最适合藏起来休养生息。但有些只属于夏天的美景错过了只能再等一年了,我们不如走出门去看看西天的晚霞,看林间的夕阳是如何将凡尘俗世晕染成最温柔又最壮丽的故乡,看那接天连地的荷花是如何让历代文人流连忘返,看雨后彩虹是缘何让人寄予那般美好的想象,最美是一场太阳雨,透亮的雨丝在阳光中尽情欢舞,远处的山岚在雾气中若隐若现,让人不禁想窥探一下迷雾世界,等山空雾尽,鸟鸣声起,又是一个美丽的仲夏夜之梦。
秋天从何而起呢,是山谷中第一只飞舞的萤火虫,还是头顶第一片落叶,或者是入夜后第一丝凉风?征兆太多,竟无从想起。
喜欢秋天的人,总能第一时间捕捉到秋天的气质,例如天边半明半晦的云,夕光中坠落的乌桕叶,僻静处萤火虫的微光,她们无不美而易碎,构成了秋天一半明媚一半忧伤的气质。
最喜欢在深秋时进山,踩在厚厚的落叶上,听着咯吱咯吱的脆响,仿佛回到了遥远的童年,心底升起一股谁也夺不走的安全感。逆光看满山红叶黄叶,残损间难掩明艳,就像人在历经沧桑后散发出的成熟魅力,经霜的蔬菜亦能散发出前所未有的甜,你看时间就是魔法师,夺你年华却赠你韵致。
有一次进山拍照,看到一只松鼠在高高的树梢间跳跃,硕大的尾巴倏的扫过气若游丝的残叶,前肢机警的收起,只留后肢立于树干上,哨兵般的查看四方动静,等你想凑近抓拍时,它早已溜得无影无踪。
再有一次走进某个荒芜的村庄,竟看到好几只黄鹂在无人看管的菜地里吃青菜,体型健硕不似一般的野鸟,看来在村民们搬进集市过上更为富足便利的生活时,他们所遗弃的家园成为了鸟兽们的安乐窝。
爸爸很喜欢听各种鸟叫,悦耳的,聒噪的,搞笑的,并教我一一辨别,可惜我记不住,但秋天我还是喜欢拿着相机跟爸妈一起随着溪流去寻鸟,美丽的蓝绿色羽毛翠鸟、头顶一把扇子的冠鱼狗、吃青菜的黄鹂、麦垛上肥美的鸦雀、翅膀有尺来长嘴巴鲜红叫声奇特的不知名鸟、热衷跳跃的不知名灰白迷你鸟、电线上瑟瑟发抖的麻雀都曾出现在我的镜头里。
走进山林,看看那些小精灵,听听鸟叫虫鸣,会越来越发现,四季的好,让你说不出哪一个是最美。
在这个四季分明的地方,秋季总是格外短暂,暗合其美好易逝的忧郁感,好在冬天有冬天的美。
无需拿出美丽的雪花为证,就看那寒冬里裸露的树干,主干遒劲有力,枝桠舒展自由,相比夏天的枝繁叶茂,冬天的树反而有一种天然去雕饰的线条美;在无云的午后,走在山间小路上,我会时不时对着天空拍下这些气质各异的树,天空如一张宣纸,而他们是大自然浑然天成的泼墨,那是岁月和气候赐予的美,一种脱离了皮相的骨感美。
至于雪,那更是大自然的恩赐,雪落无声,洋洋洒洒几千里,静默的清洗天地间的污垢,待化雪后,天地净如初生。冬天,动物们在劳碌了一整年后终于可以在安乐窝里享用秋天辛辛苦苦储藏的果实,过一过吃饱了睡睡饱了吃的神仙日子;植物们在释放完上一年的能量后又开始为迎接下一个春天的萌发积蓄能量。
作为一个旁观者,走进山林,才能体会到山林之美、山林之乐,四季交替是如此循环往复却又各自精彩。
假如你恰好很累,假如你恰好需要换个视角看生活,不妨暂时走进山林,把自己交给那无需雕琢的无边美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