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漫画作文
也许有人说,假文盲是一些人;也许有人说假文盲是一些事件。但我所说的假文盲却是一幅漫画的名字。画的是在公共汽车站的一个上车口,上车的口的右边立着一个大牌子,上面写着5个醒目的大字:母子上车处。可是四个身材魁梧的男子却站在上车口内。他们闭着眼睛,手插在口袋里,一脸冷漠,扬着头一副不可一世的样子。但是却对那“母子上车处”五个大字,却视而不见。而一个年轻又廋小的母亲,只能抱着孩子躲在这个牌子的后边,一脸无奈。旁边有的人指指点点,说了一些风凉话;有的则露出了讥讽的面容。而那几个男子却好像不认识那几个字似的,对这些议论也充耳不闻,仿佛是四根电线杆子,一动不动的“立”在那里。这些就是假文盲。
然而,在我们的生活中,假文盲的例子也屡见不鲜。比如汽车上有个座位,上面写着:老弱病残即孕妇专座。可是一些打扮过头的小伙子和姑娘却熟视无睹,一上车抬屁股就坐。又比如,一块地毯似的绿草坪,上面明明立着“禁止踩踏草坪”的牌子,但却有好多人在草坪上玩耍打闹?
如果社会的人再不提高公德心,那就会出现更多的假文盲。但愿假文盲,在这道生活中并不亮丽的“风景线”,在新世纪可以绝迹。
看《假文盲》想到的
当看到《假文盲》这幅漫画,一阵阵愤怒涌上我的心。我想问一问图中以及社会中没有道德的人:“你们的道德何在?你们的文明何在?你们的良心何在???”
图中画的是一个等候公车的地方,管理人员为了照顾母女,在上车处建立了一个母子上车处,并用几个醒目的大字“母子上车处”来告诉大家。可站在这个地方的却是几个高大的男人。一个穿着大衣,眼睛注视着前方,是一个领导。第二个是个军人。第三个人戴着眼镜,明显是文化人。第四个人戴着口罩,可能是医生。应该享受这待遇的母子却被挤在一旁,用无奈的眼神看着他们。是那几个男人不认识字吗?可从他们的穿着来看他们都是在社会上有作为的。是那几个字不够醒目吗?其实不是的,是那几个男人被一时小利蒙蔽了双眼,丢了道德。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可在生活中常常有这样的事:在图书馆里,一个个“假文盲”大声喧哗;在草坪上,一个个“假文盲”踩踏草坪;在公共场所,一个个“假文盲”到处吸烟。
我多么希望无论是假文盲还是“假文盲”都消失,都改变,成为21世纪有文化有知识的人!
看图写话假文盲
在寒风凛冽的冬季,某个车站上有个牌子,上面清楚地写着“母子上车处”,可却有四个年轻力壮的青年男子若无其事地挤在上车处。可怜那牌子旁边的妇女一边要哄小孩子睡觉,一边却无奈地望着他们。
我认为牌子旁边那个妇女太懦弱了,所谓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难道她不能上前去理论,这是其一;其二,这里的管理员上哪儿去了,他实在太失责了,作为管理员,应上前为这位妇女解燃眉之愁。
其实,生活中那些假文盲的事还很多。我就遇见过类似之事。记得在四年级时,我和全家去吴江,一上车,我便扫视了一下四周,发现有一张告示上写着:如果有老、弱、病、残、孕妇者,请先让位。过了一会儿,只见一个年青妇女抱着一个孩子上车,只见她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抓住拉环。可车子上的人却熟视无睹。儿童不懂让座,少年不知让座,中年人不想让座,只有那饱经沧桑的老人才明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时,我情不自禁地问:“中国的礼仪上哪儿去了?”
中国是个礼仪之邦,可如今却被世人淡忘,何时才能重拾这礼仪,这就得靠我们――新世纪的主人。我希望从此以后,假文盲现象销声灭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