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向日葵作文
天地有大美而无言,万物有大美也无需证明,
——题记
今年春天,我家花坛上又多了一位“不速之客”——向日葵。它那光洁的叶子上反射着异常明亮的光泽,使花坛里多了一线生机。
向日葵是一种平民花,平凡到随处可见,伟大到笑面“人”生。虽然身躯是那么柔弱,但又活得及其顽强。四季轮回,春夏秋冬。虽时遭狂风的蹂躏,时遭暴雨的侵犯,它却一身不吭。第二天,又面对着太阳,怒放着灿烂的笑容。灿烂着它生命的本真。向天地万物奉献自己拥有的一切,谦卑而平静的守护着自己生命的鲜活。
时间在缓缓的流逝,我的向日葵也愈发茁壮了。我担心这荒芜而贫瘠的土地会让它日渐憔悴。可是,事实证明,我是在杞人忧天——向日葵不缩反长,越长越长,越长越高。在顶部甚至还冒出了一个小小的花苞,含苞待放,羞涩的透出一点金黄。
时隔不久,花儿终于盛开了!那金黄的花瓣就像一条条游动的小蛇,花蕊一簇簇的在一起讨论着,似乎在为自己美好的未来做无限的遐想……
几周以后,更让人激动的一幕又出现了——花茎的分叉处又鼓起几个小包,还略带一丝娇羞的金黄——又开花了!我惊讶万分。但事实告诉我,更奇怪的事还在后头——花苞像得了召集令似的,争先恐后的冒出来了!
向日葵,活得平凡,平凡得随生随枯。但又活得伟大,伟大到奉献一切!
有人喜欢洁白无瑕的百合花,也有喜欢高贵娇艳的玫瑰花,而我却喜欢天天向上,默默无闻的的向日葵。
爷爷门前有一片空地,上面种着一大片金灿灿的向日葵。每到秋天,向日葵金黄金黄的,远远得望去,像铺上了金黄色的地毯。从近处看,它茎足足有一米多高呢!每当太阳一出来,它就昂首挺胸地面向太阳。好像在向太阳招招手呢!茎上面还有许多细细的小刺,好像时时刻刻在提醒我们只许看,不许摸!你看,它的叶子碧绿碧绿的,又圆又大。就像一把圆圆的扇子。每当下雨的时候,小雨点在叶子上滚来滚去,好像在跳着欢快的舞蹈。美丽极了。最好看的要数它金灿灿的花朵了。它长得像金黄色的太阳,外面围着一圈黄色的花瓣。像脸盘那么大,它总是向着太阳开花,所以人们叫他向日葵。它还能帮我辨别方向呢!
每当秋天金灿灿的花瓣中间结出了饱满的果实,这就是我们平常吃的瓜子了,每次我去奶奶家,奶奶就端出了香喷喷的瓜子给我品尝,让我大饱口福。它的作用还有很多呢!比如用它来榨油,榨出油又香又可口,绝对的纯天然食品。你们喜欢吗!
从奶奶家回来的路上,我心里想着那些向日葵,从一粒籽长到又高又大,成熟后又那么充实饱满,默默地低着头,自己忍受着风吹雨打,仍坚强地生长,为人们提供了美味的瓜子,把香甜奉献给人们,却没有怨言。
我也要和向日葵一样:踏实成长、默默奉献“。
8月,工商大学的向日葵开了。
那大片大片的向日葵花像一位位挺立在烈日下的哨兵,他们齐刷刷地把头转向太阳的方向,像太阳那忠实的卫士。大片的葵花有高有低,大部分有我一人高了。绿油油宽大的叶片把葵花衬托得更加明显。一阵微见吹过,他们仰起脸向我们频频点头,好像在欢迎我们的到来。
沿着田埂一直往里走,我随手从草丛里捡了一根细竹竿,摘了一根狗尾巴草往竹竿的一端一插,给葵花挠起了痒痒。我仿佛听见葵花们“咯咯咯”的笑声。近看,葵花有玉盘那么大,金黄色的花瓣薄如蝉翅,将葵花围成一圈,像是给它戴了一圈漂亮的花环。花盘上的花蕊很特别像一个个图钉屁股密密匝匝地粘附在花盘上。
正当我看得出神的时候,欣怡大喊一声:“快看,这儿有一只蜜蜂。”我们几个一窝蜂地挤了过去,果然不假,真有只蜜蜂在采蜜呢!瞧,它身子的左右两边还挂着两小只蜜桶呢。大人们兴奋地‘咔咔咔’地拍照,我们几个‘哇哇哇’地大叫。这只蜜蜂却全然不知,只顾自己专心采蜜。我用手在另一朵葵花上一摸,顿时手上沾满了黄黄的花粉,难怪蜜蜂那么专心地采蜜呢!
看着大片大片始终向阳的葵花,我想到了司马光的一句:更无柳絮因风起,唯有葵花向日倾。
今天,我和妈妈开车去滨海观赏向日葵。那里的向日葵一片接一片,真的可以称作花海了。
在天底下,巨大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一切都感觉干巴巴的。可是车一开到向日葵花的海洋,令人顿时眼前一亮,哇!真美,真壮观啊。那一朵朵向日葵昂首挺胸,好像偏要和这发怒的太阳争个高下。我们一见到如此的景观,便完全顾不上那夏日之炎热,打开车门就径直冲进那花海的怀抱中。
嗯,这株群芳争艳,朝气勃发,真美!这株一枝独秀,真好似蓝天下一团金灿灿的火焰。这株还含苞待放,小小的花蕊,很难让人想象它今后会开出怎样巨大、耀眼的花朵。
就在我陶醉在这美丽之中时,我忽然转眼一看,看见一个默默垂着头的向日葵,那朵向日葵的叶子还长满了“锈斑”,真是老的可以。不仅如此,它的花瓣都像老人掉牙一样掉光了,只剩下光秃秃的花蕊,我小心地把花蕊抬起来一看,哇,密密麻麻的瓜子满满地塞在一个盘子大小的花蕊里,是那样的饱满,那样的整齐,真是太神奇了。我忍俊不禁从大盘子中抽出一粒瓜子,轻轻刨开,取出瓜子仁,放到嘴里尝了起来。嗯嗯,真鲜美,真好吃,我觉得这种向日葵有着特殊的魅力。它这让我领悟到了:所有成熟的、有真才实学的人都不会居功自傲,他们都是像结满果实的葵花那样,默默地低下着头,谦虚的,不张扬的。
在路边,草地上,都长满了许多漂亮的鲜花,他们都是向上生长及开放的。而向日葵却是随着太阳方向的改变转动花托。
为什么向日葵会跟着太阳转呢?这个问题是我迷惑不解。于是我回家查了查有关的书籍和资料,发现原来向日葵的底部有一个小花盘,也就是一个头状花序,它由短缩肥厚的花轴以及密布其上的小话共同组成。向日葵的这个头状花序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它总是会跟着太阳转。正因为向日葵有跟着太阳旋转的神奇之处,所以才得名。
善于发现的科学家们根据向日葵跟着太阳转得到能量的原理,发明了全新的太阳能汽车。大大减轻了汽油损失的问题。这种太阳能汽车能够吸收太阳的热量,转化为功能来行使。既方便,又环保。
我想,现在路窄车多,经常会塞车,如果这种新型改良的太阳能汽车还能飞起来就更好了!我想要给它安装一个红色的小按钮,每当塞车的时候,只有要按下这个按钮,太阳能汽车就会把轮胎收起来,飞到天上,还很安全呢!
这种新型的太阳能汽车在晚上也能够安全地行驶,非常方便。大自然常常用某种方式来提醒我们,让我们人类得到启示,有所发明、有所创造,制造出更加方便快捷的物品,使我们的城市更加发达。大自然真是我们人类的好老师呀!
我家种了一盆可爱的向日葵,虽然不大,但非常可爱,一根主干慢慢地伸上来,笔直的,长满了翠绿的叶子,太可爱了!她那美丽的面貌真是迷人,真是美不胜收,真是令人流连忘返啊!向日葵这个名字也是很惹人喜爱的,我喜欢我家种的向日葵!
清晨,我睁开眼,第一件事呀,即使看我的宝贝向日葵,它身披金衣,面对着我,绽开了非常可爱的笑容,可爱极了!我挥了挥手,与那可爱的向日葵告别,背好了书包,就去上学了。
中午放学,我做的第一件事还是看我可爱的向日葵,我来到花盆钱,一看,只见向日葵不再面对着我了,我把它转过来,真是太美丽了!
下午放学回来,我打开家门,放下书包,又一次地来到了向日葵的面前,只见向日葵背对着我,我想:这向日葵是不是造反了,还有胆子背对着我。我立刻去网上查资料。
根据资料显示:向日葵的名字由习性而得,因为向日葵喜欢面对太阳,也就是总面对太阳,我终于知道向日葵为什么腰背对着我了,我心中压着的一块巨大的石头也终于放了下来。我觉得它更可爱了。
每逢放假,去乡下外公家是我最向往的一件事。外公家在农村,那里一年四季都有各类的植物,有平常吃的蔬菜,有当季的瓜果,有漂亮的鲜花,也有叫不出名的植物。
有一天早晨,我从外公家到田野里去散步,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放眼望去,一片金黄的花海把我吸引住了。这些花长着一根长长的茎,舒展的叶子像一把把芭蕉扇,顶端是如小太阳似得花盘,此时仿佛是张开着的笑脸,正迎接着冉冉升起的太阳。这就是向日葵啊,可是为什么叫向日葵呢?
我带着疑问回了家,上网查找资料,终于解开了我心中的迷惑。原来向日葵又叫做太阳花,因为花序随太阳转动而得名,一天之中,吸取阳光中的热量,不断生长。向日葵不就是一台植物太阳能吸收器吗?
我想发明一台太阳能发电机,这种太阳能发电机,可以像向日葵一样,从早晨太阳升起的那一刻到傍晚夕阳西下时,能源吸收器会一直对着太阳,一刻不停地吸收着太阳光中的热量,并转换成电能。这样既解决了火力发电引发的环保问题,又给人们提供充足的电能。环境变好的同时,也没有降低人们的生活质量,真是一举两得啊!
大自然就是人类的好老师,只要我们能去观察、去研究,就一定会有所发明、有所创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