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人类的好朋友,为人类的生存和繁衍默默地奉献着。可人类对水的这种高尚品质一点也不领情,随意的浪费水、糟蹋水。世界上的水都生气了,汇在一起,纷纷诉说自己不幸的遭遇,最后推荐一个公正、纯洁的小水珠到各地进行采访。
小水珠乘着风,来到一望无际的大平原,看见许多农民正在田间辛勤的耕耘着。它想:“农民种粮食离不开水,一定会很珍惜我们。”小水珠落到水渠里,欢快地流过田埂,跑进水田。可是田里水太多了,它们一个挨着一个,挤得小水珠站都站不稳,只好钻出水田。它对一位扛铁锹的老农民说:“老大爷,快点把水闸关了吧,田里的水太多啦,这样淌走,岂不是白白的浪费掉了?”
老农民听了,淡淡地一笑说:“咱们种田的缺钱、缺好衣服、缺好房子,就是不缺水。水这东西不用花钱买,用不着金贵你们。”
小水珠听了,脑子里空荡荡的,好半天才缓过神来,只好顺着田沟,走到小河里。小水珠虽然有些失望,但坚信一定会有人珍惜水。它钻到地下,走到大井里,又跳进城市供水塔,心想:“种田的农民不珍惜我们,这城里人吃饭洗菜怎么也离不开水,何况还要花钱买,该会比农民更珍惜我们吧!”它顺着自来水管,走到一户人家。一位年轻漂亮的女主人正在洗菜,水哗哗的淌着,几根葱用一大盆水,还倒上洗洁精,洗完倒掉又接了满满一盆,将葱在里面涮了几下,然后放在水龙头下边冲。
“你这样做是非常浪费的!”小水珠见她不厌其烦地洗,不知节约地拧大水龙头开关,有些不高兴地说。
“喂,小水珠,你用不着这么教训我!你们和我的身体比起来就太不重要了。用半吨水做一顿干净的饭,才花几毛钱。如果我很珍惜你们,像对待香油那样对待你们,饭菜做得不卫生,吃了就会生病,人受罪不说,一吃药打针,还要花掉很多钱!”女主人说完,将盆一掀,还没有等小水珠反应过来,就被倒进下水管道里。
小水珠终于摆脱了管道的束缚,拉着太阳手飞上天空,飘到一个大水库上。它松开太阳的手,跳进水库里。经历两次不愉快的采访,它的心情异常沉重,自己安慰自己:“不管怎么说,人们离不开水,鱼和花离不开水。”
它多么希望自己第三次采访的结局,是欢欣鼓舞的。
小水珠走到一家工厂。这是一家小型的化工厂,它们手拉手往前走,期待着自己的奉献能得到人们的尊重。然而让小水珠想不到的是:它们经历了发冷、发热,被化学药水烧灼的过程。在这些过程中,工人们站在一傍,连一点同情心都没有,冷漠地看着水珠们在痛苦的挣扎着。小水珠愤怒地抗议声,被机器的轰鸣声压住了。大机器冷横地喝斥道:“抗什么议?这是你们应该做的,快滚蛋吧!”
小水珠被折腾得浑身散了架,疲惫地走出化工厂,看到自己漂亮透明的裙子,被染得污黑,浑身散发着刺鼻的臭味。它赶紧奔向小河,想去洗洗衣服,哪知小河里的水更脏。这时有一条鱼游过来,小水珠跑过去采访,鱼见到它转身就跑,边跑边喊:“别过来,你这脏东西!我已被你们染上皮肤病,身上有好几个地方烂得冒浓,都快把我疼死了!”
小水珠听到后,伤心极了。都说瓜儿离不开秧,鱼儿离不开水,鱼和水是一对最好的朋友,而如今连形影不离的朋友都躲着自己。它伤心地拽着太阳的手,吸吮着太阳的温暖,将自己的身体彻底地放松一下。太阳休息了,它随着风,趁着月色,飘啊飘。小水珠不想就这么结束自己特殊的任务,于是缩紧身子,落了下来,站在一朵向日葵花瓣上。
“我亲爱的朋友啊,人们都说雨露滋润禾苗壮。世上的植物都日日夜夜盼望着你们的垂爱。可是现在,为了我的生命,还有我的子孙后代,不得不请求你快点离开我。你们的身上,沾满了人类制造出来的毒药,它会随着你进入我的躯体,渗透到我的血液里,让我刚绽放的花蕾枯萎,让我的未成熟的果儿脱落,让我每时每刻都承受疾病的煎熬,直至失去生命。可爱的朋友啊,请你赶紧离开我吧!”向日葵的哀求声,像把刀子插进小水珠心里,让小水珠悲痛极了。它哭了好大一阵,才离开了向日葵,回到家里。
小水珠将采访情况一五一十地向大家做了详细的汇报,经过激烈地辩论,最后形成一致意见:进行大规模迁移,让干旱缺水地区更加干旱,让洪涝地区洪水更加泛滥,给人类生存发出最严厉的警告!
小水珠们开始报复了。人类只有真正保护环境、爱惜水,才能赢得水的原谅,停止报复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