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妈是极品
吾家有极品老妈一枚,虽已年近不惑,但心仍如十四岁小孩一般。嬉笑怒骂,无不与其年龄大相异趣。 老妈并不喜下厨,每每老爸外出,才会“勉为其难”。每次老妈去厨房,我总是如临大敌一般,因耳边不时传来一阵阵刺耳的尖叫:“啊!我又把盐和糖认错了!”“酱油和醋?这道菜,该用哪样?” 我晕菜,急忙拿起电话给“大厨”――老爸打电话“求救”,虽有“大厨”的远程“指导”,但老妈那做饭水平还是不能让人恭维。回想那顿馅饼,老妈按“大厨”的指示有条不紊地先和面,再调馅,最后弄好了放进电饼铛。本来挺简单的事儿,到了老妈手中就成了“老大难”:先是面不“听话”,硬邦邦得像块石头;其次是韭菜抗议,根上的泥还没洗净,切得长短不一;最后是馅子闹矛盾,大呼:“打死卖盐的了,我都快成咸菜了!”不过,好戏还在后头,十几分钟后。伴随着一阵刺鼻的焦煳味弥漫进我的鼻孔,老妈端着几块黑乎乎的东西上了桌。那东西其貌不扬,露出焦黑色的硬皮,我用筷子戳了戳,硬如磐石,不知我“娇嫩”的牙齿是否能经受得住。这很难与香喷喷、酥酥软软的馅饼联系起来。 老妈一脸愧色:“哎呀,没办法,你老妈就这个水平,你就将就着吃吧!”我也不好再说什么,只好试探地夹起一块,将信将疑地放进嘴里,我的眉头皱成了“八”字:“太好吃了!老妈,你都把馅饼做出苦瓜味了!”老妈这才亲自品尝,然后就是一阵“呸呸呸”声…… 老妈如果煎鱼,那鱼吃起来就不用吐骨头了,因为鱼在锅里时,就已经刺是长刺,肉是肉泥了。而老妈最所擅者,清水面也。何谓清水面?即用清水煮面,柴米油盐酱醋茶统统不放,等锅中水开,下面即可。再煮上一个鸡蛋,弄一小碟咸菜,即为物美价廉、“营养丰富”的“清水面套餐”。可悲的是,此常作为我的早餐,我是欲哭无泪啊。 也难想象,在我初上幼儿园到刚读小学前的那段时间,对电脑升级游戏痴迷到中午饭将就着匆匆买个肉夹馍,边吃边在电脑前奋战一个中午不带午休的她,竟然那天看我搬个小板凳看她玩升级游戏时,痛下决心,说自己以后金盆洗手,浪子回头了!我还刚上瘾呢! 我超喜欢看老妈打游戏。结果第二天,老妈就搬出了厚厚的一摞书,钻研起来。我真是不知她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结果,几天后,老妈又坐在了电脑前。我哂笑:“妈妈,我看你打升级游戏!”“不,宝贝,从此以后,妈妈不打游戏了,改打字写文章了!”妈妈一本正经地说道。 “什么是打文章?”看我“懵懂”的样子,老妈似笑非笑地看着我:“哼哼,你老妈转身一变,不久就会成作家了!”这次,我听懂了,不屑地撇撇嘴:“你还当作家?顶多是个‘坐家’!”哈哈,我也有幽默细胞吧! 一个小时后,老妈的“处女作”隆重推出,但并没有一家报社和杂志青睐。可老妈并没有气馁,拿出打升级的那股韧劲,持之以恒,废寝忘食地写了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月后,老妈的小文《享受幸福》便在《中国教师报》上成了铅字。一年后,老妈的写作之路已经走得有模有样,发表了一百多篇文章,赚了几千元的稿费了。 老妈自己华丽丽地转身后,又开始吸引我的注意,她故意拿着稿费单在我眼前晃荡:“这是钱啊!想要吗?自己写去!”活活把我气得半死,于是我也发愤图强,自己一咬牙,写出了一篇幼稚的童话。老妈竭尽全力,帮我修改,可这是“烂泥糊不上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那篇现在看起来像笑话的童话最终没被采用。 不过,经过老妈的循循善诱,我终于勉为其难地又创作了好几篇童话,那篇《倒霉的狗》发表在《快乐日记》上。这极大的激励了我。后来,我高歌猛进,又发表了几十篇文章,走上了写作的正轨。 本来我的打字速度奇慢,一分钟都磨蹭不出几个字,不过经过老妈的“威逼利诱”,规定我每小时得至少打一千字,加上我的刻苦训练,我现在半小时最快速度是两千字了。 写稿的三四年光景已经过去。我和老妈都已经是“小有成就”了。老妈也“著书立说”,出了《我带儿子走进阅读之门》《害羞的小蜜蜂》《牛妈教作文:教师妈妈的三十六计》等四册书。我也出了和妈妈的《爱捣蛋的小猴》,还有我的《最男孩的童话屋》《孩子剧团》三册书。老妈现在劲头十足,我和她的“作家梦”梦想成真了! 近期老妈迷上了打羽毛球,名曰锻炼身体加帮老爸减肥。常常早晨五点钟雷打不动地把睡得正酣的老爸拖醒前去打球。经一段时间的苦练,老妈的球技是突飞猛进,扶摇直上。她更是以十二分的精神“缠”上了羽毛球。放假后,每天下午都找我陪练。我的球技可是不敢恭维,老妈却是耐心指导,不厌其烦。现在,作为羽毛球门外汉的我,球技也是响当当的了。 这个炎炎暑假,老妈更是担当起了和我预习功课的重任,有板有眼地当起了我的“老师”。看她买来练习题,并拿着我的新课本在那里备课,然后在这里标标,那里画画,那股认真劲,令我佩服。我虽“不厌其烦”,但一路跟着老妈走来,收获还真不小。 极品老妈,让我又爱又“恨”。引老妈一句话作结语:“当妈难,当一个极品老妈更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