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学习雷锋的作文:学雷锋日
【开学典礼演讲稿】学雷锋日,我们要学习雷锋什么?
赵耀军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短暂的寒假结束了,新的学期开始了。回忆十多天的假期,你是否有值得回味的事情和经历呢?
我想,不同的人肯定有不同的收获和感受:有的同学收获的是胡吃海睡,做的是“低头族”;而有的同学选择了认真完成寒假作业之余适当放松;有的同学撇开喧嚣纷扰,选择了一本好书,与伟大的心灵对话,让自己的精神旅行;有的同学会利用各种资源来强化自己的薄弱学科,实现弯道超车;还有的同学会和自己的良师益友促膝长谈,获取前进的动力,感悟人生的真谛!
规划不同,过法不同,寒假对于我们的意义就不同。寒假再精彩或者再聊赖也已经过去,我们无法后悔,但是我们可以吸取经验教训,对于学习来说,此时此刻永远都是最早的时间,此刻开始行动永远都是最明智的做法。
恍惚间,今天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惊蛰,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老话说:“过罢惊蛰节,耕地不能歇。”“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对于我们学校来说,这也是我们广大师生开启奋斗征程的好时机。
今天,3月5日,也是学雷锋纪念日。那么,我们要学习雷锋什么呢?
雷锋精神内涵之一:奉献精神。
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作为教师,尽心尽责、服务学生是我们的使命;教书育人是我们的天职。既甘于三尺讲台的平凡,又立志干出不平凡。“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真情看似平凡,可它奉献的是一颗真心,一颗晶莹纯洁的真心。
作为学生,完成学业的过程既是自我人生价值实现的过程,也是你们对家庭对学校更是对社会对国家的奉献行为。3月3日人民日报推出了一篇关于一位90后当上高校副院长的文章,这位副院长叫刘明侦,28岁的她就被任命为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她在学院开学典礼上的致辞我与大家分享一小段:我们青年人这一代,当我们享受了足够多的家庭资源、学校资源、社会资源和国家资源的时候,我们不仅是单单的个体了,我们应该为这个社会和国家多做一些事情,我们对这个社会和国家是有使命的,也是有责任的。”
同学们,让我们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雷锋精神内涵之二:“螺丝钉”精神。
雷锋服从组织的需要和安排,对待工作总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努力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使自己成为工作的内行, 乐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作为教师,终身学习、追求卓越是根本。“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给学生一碗水,我们就必须有一桶水;我们必须持续不断地学习,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升自己和完善自己。
作为学生,学业是我们实现理想的阶梯,“若非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潜心、专注、工匠”这些都是新年的热搜词,最近一期的《读者》上有篇文章叫“深挖那些考上清华北大的人到底牛在哪”,其中被称为最牛的方法就是刻意练习,()这也与著名心理学家埃里克森的研究结果是一致的:正确地运用刻意练习可以帮助任何专业或领域里的人得到提升,成为高手。
同学们,让我们发扬雷锋的螺丝钉精神,象钉子一样,沉得住气,努力探索恰当的学习方法,学习也会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的。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周总理在少年时代立下的宏伟志向,而今天3月5日,恰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3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以及元旦和刚过去的20新春团拜会,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都提到了一个词---奋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
老师们,同学们,这一学期,很短,然而,我们肩上的教学和学习任务都不轻:对于高三年级,离选考的最后一次机会仅有33天,攸关前途的高考余额不足100天了。高二年级也即将迎来4月学考以及10月第一次高考的考验。高一年级新学期也将面临崭新的挑战!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任务如此繁多,让我们发扬雷锋的奉献精神和螺丝钉精神,用奋斗开创幸福未来!让我们在新时代的第一个春天,不忘习总书记的教导,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珍惜这大好的春光,行稳致远,努力成为“有情怀、有素养、有意趣”的丽中学子,成为民族复兴大业中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