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日致辞
同学们,今天是学雷锋纪念日。
五十年多前,雷锋,象征了那个时代的青春,塑造了那个时代的精神风貌和道德风尚,彰显了那个时代朝气蓬勃的气象:乐观向上、助人为乐、敢于斗争。每年3月,我们会很自然地想起雷锋—这个名字使3月成为一个温暖的月份。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已历40年了,可40年来活在无数中国人心中的那位年轻可爱的战士,他一生度过的日子却只有22年。40年来,每一代少年、青年心中的雷锋,都有着同样一张年轻的脸;雷锋,是所有人年轻的叔叔,他无声地帮助人们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人应该怎样生活;雷锋,给多少代人人生的早晨添进一抹温暖的颜色。
美国西点军校设有“学雷锋”课,那里,中国的雷锋被美国师生尊称“当代最佳军人”。 作家梁晓声说,雷锋的塑像之所以竖立在美国西点军校,原因就是雷锋精神。说到底,就是一种对他人关爱的人性精神,而这种精神是超出国界的。
50年来我们经历了多少事,我们的生活和思想观念经历了多少变化,我们的国家又经历了多少风雨如晦长歌奋进的日子。但是,我们心中的雷锋没有变。这是因为:我们心中对人的美好道德情操的基本标准没有变化,我们对真、善、美的渴求没有变化。在今天,我们不只需要一个雷锋,不仅需要一个温暖的纪念,一个美好的人格形象。现代社会里,我们更需要规模化、社会化的公益服务形式,需要温暖别人温暖自己的道德力量。
我们需要雷锋,也需要青年志愿者,我们不仅需要永远铭记英雄典范,也需要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无声奉献。雷锋精神就其本质来说,它是一种以善待他人为快乐、以奉献社会为己任的高尚伦理精神。具有这种高尚精神的人,在我国历史上不胜枚举,在其他国家也不乏其人甚至蔚为风尚,比如各种各样的志愿者和志愿组织,更不用说社会经济生活中人们的诚实守信。其实,在日常生活中,雷锋精神的光芒时时都在照耀着我们:我们的父母,他们无私地为我们的成长遮风挡雨无怨无悔,有人可能说比起雷锋精神,这种爱略现狭隘,但父母的奉献是我们取之不尽的财富;我们的老师,他们把许多原本该花在自己子女身上的时间交给了我们,却从来不曾抱怨什么;还有我们自己,在学校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逐渐学会了关爱他人,正勇敢地接受来自学业和心理等方面的挑战;我们也会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勇敢地伸出援手,雷锋精神离我们并不遥远。
由此看来,雷锋从来都是青春的元素与代名词。学习雷锋,纪念雷锋,就是雷锋精神在中华大地上持久的生命力,这就是几十年来在中国人民心中长久珍存的一个真善美的人格理想!同学们,好好珍惜青春年华吧,保持对困难对生活乐观的态度吧;树立对学习对理想持久的热情吧;让我们养成这样一种习惯,总在我们力所能及的时候,给予别人无声的关怀;要不,就让我们在不经意中接受过父母、朋友甚至是陌生人帮助的时候,真诚地说声感谢,并把这份温暖,快乐地珍藏在我们的人生记忆里。
让雷锋精神永远与我们同行,让责任和奉献与我们同行!